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文化润疆|全国劳模赵延昌和他的徒弟们

作者:
来源: 工人时报
日期: 2021-04-09

  3月31日,乌鲁木齐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经营五部车辆维修服务中心车辆保养二车间内,51岁的全国劳动模范赵延昌和徒弟们正检修、保养公交车,查找、排除安全隐患。赵延昌不时提醒徒弟注意维修事项,遇到复杂操作还亲自示范教授。

  赵延昌有着20多年的公交车驾驶经历,2014年他被调到车辆维修中心负责安全质量工作。从汽油车、柴油车、混合动力车到新能源公交车,赵延昌见证了公共交通时代的变迁,也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

  “不管在什么岗位,我都要用实际行动、扎实工作,发挥光和热,做好传帮带,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赵延昌说。

  目前,赵延昌培养出来的几十名徒弟已是公交战线上的骨干力量。自治区劳模、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乌市公交集团经营二部13车队副队长艾山江·卡地尔就是其中的一名佼佼者。

  赵延昌和艾山江·卡地尔的师徒情早在十几年前就结下了。当时,赵延昌还是104路公交车驾驶员,艾山江·卡地尔是跟车学员。10米车厢就成了生动的“讲堂”,赵延昌无私传授技能,艾山江·卡地尔勤学好问……这师徒二人越来越有共同语言,越交流技术就越有提升。

  “那时,我每天都跟在师父身边,学习交流的机会自然很多,所以得到了师父的真传。他还常给我‘开小灶’,传授节省油料、延长轮胎寿命的秘籍。”艾山江·卡地尔笑呵呵地说。

  在赵延昌的帮助指导下,艾山江·卡地尔如虎添翼,很快就在工作中崭露头角。2013年,他在年底考核中综合成绩名列第一,从1万余名驾驶员中脱颖而出,荣获公交集团驾驶员标兵称号。2016年,他取得公交集团车队长理论考试第一名的好成绩,又高水准完成安全、运营、技术等方面测试,顺利通过考核成为车队副队长。

  赵延昌对艾山江·卡地尔的引导、影响远不止于此。当赵延昌到车辆维修中心工作时,艾山江·卡地尔看到了自身不足,便主动申请跟随师父学习维修技能。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多年历练,艾山江·卡地尔成长为技术全面、素质过硬的公交人。如今,他也当起了师父,带起了徒弟。

  “我要像师父一样,用一言一行影响带动徒弟,为公交集团的发展建功立业。”艾山江·卡地尔坚定地说。

  在工作上是严师,在生活中是慈父,赵延昌是徒弟的主心骨,总能在他们迷茫困惑时,给予无微不至的关怀和勇往直前的力量,帮他们拨云见日。

  曾经有一段时间,车辆保养二车间班组长徐超意志消沉,工作中的一次失误使这个“90后”深受打击,他怀疑自己是否有能力胜任工作。

  赵延昌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徐超虽然年轻,但是工作能力比较强,得想方设法拉他一把。”赵延昌一有空就找徐超聊天,与他分享自己的工作经历和难忘的“糗事”,慢慢地,徐超的脸上有了笑容,他重拾斗志,天天缠着赵延昌学本领、强技能。

  后来,徐超荣获公交集团生产标兵称号。

  “师父教会我,不能因为一次挫折失败就否定放弃自己,要从挫折、失败中汲取经验,积蓄力量,即使身处困境,也要不抛弃不放弃,做个拼搏奋进的人。”如今,徐超已是车辆保养二车间副主任,他对成长有了更深刻的体会。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自2014年“赵延昌创新工作室”成立以来,赵延昌带领工作室成员技术攻关,研制革新红外线前轮前束检测仪、天然气喷气嘴检测仪、车辆自动润滑测试仪等设备,让大家领略了创新的风采和魅力。

  赵延昌说:“公交系统一直注重劳模精神的传承和培育,这也是工作室的精神内核。我们实行‘导师带徒’模式,将通过技术比武、技能培训等方式,不断提升公交人的技能素质,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营造‘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的工作氛围,凝心聚力,为公交事业发展贡献聪明才智。”

  全媒体记者 库尔班江·乃吉米丁

  实习生 胡新茹 秦子雄

[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311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