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驼”起边疆农牧民致富梦

作者: 桑茜、冯侃
来源: 工人时报
日期: 2021-04-14

  “驼”起边疆农牧民致富梦

  ——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新疆旺源生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这可爱的小驼羔是我们幸福生活的来源,这要感谢新疆旺源生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4月5日,阿勒泰地区福海县解特阿热勒镇阔克铁热克村的牧民阿曼·木哈买提说,现在靠养骆驼挣上了钱,住上了楼房,开上了小汽车,用上了电脑……牧民的生活和城里人一样了。

(资料图)

  福海县牧民的幸福生活和新疆旺源生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旺源集团)近年来的持续帮扶分不开。2007年旺源集团成立以来,秉承“先有好人品、才有好产品”的企业发展理念,以阿勒泰地区福海县为起点,帮扶农牧民发展奶驼养殖业。从此,曾经作为交通工具的骆驼成了农牧民增收致富的“摇钱树”。

  打造“三零”扶贫模式

  2011年,旺源集团总结探索出了扶农惠农“零成本投入、零经营风险、零距离就业”的“三零”扶贫模式。

  在福海县解特阿热勒镇喀拉毕亚村,提起养殖能手阿尔棍·阿勒甫,可谓是无人不知。这位肤色黝黑,长相帅气的汉子,在村党支部和旺源集团的关心帮助下,凭着一股韧劲,经过数年打拼,利用自家的300余亩草场和租用其他牧民的600余亩草场,在骆驼养殖上取得佳绩。

  阿尔棍一家4口,以前靠种地为生,收入甚微。旺源集团推出扶农惠农的“三零”扶贫模式后,看到商机的他毅然变卖了家中的牲畜,又从旺源集团无息贷款10万元购买了8峰奶驼。仅一年多时间,阿尔棍就偿还了贷款。目前,阿尔棍养殖规模达270余峰,年纯收入在80万元以上。

  随着福海县骆驼养殖产业的发展,“三零”扶贫模式获得国家的肯定和表彰,被命名为“福海模式”产业扶贫新机制。公司每年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进行扶持,每户每年可从公司得到5万元~10万元的无息借款投入生产,公司先后为600户贫困养殖户借款和担保贷款1300余笔,累计金额达1.2亿元,形成了“生产—经营—销售”的全产业链帮扶体系。

  

  “入社进链”产业“活”起来

  2011年之前,福海县骆驼养殖规模在30峰以上的只有5户,大多数养殖户的养殖数量都在10峰以下,分散零星的养殖经营方式直接影响到产业扶贫的效力。为转变养殖经营方式,提高生产力,旺源集团通过打造“示范养殖基地+合作社+养殖户”的发展机制,引导养殖户加入合作社,进入产业链,通过产业发展,实现持续增富。

  为实现产业发展,示范养殖基地成立了“托驼所”,开展“骆驼托管养殖”和“骆驼租借”服务。养殖数量在5峰以下的养殖户,可以将骆驼委托给“托驼所”,由基地进行统一养殖和管理,让那些分散零星的养殖户在不增加投入的情况下,享受到规模化养殖带来的红利。而对于那些想扩大养殖规模的养殖户,可以通过“托驼所”,租借一定数量骆驼,实现以较少投入进行扩大再生产,从而提高生产的投入产出率,提高经济效益。

  在福海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旺源集团依托示范养殖基地,进一步引导养殖户成立合作社。2011年12月,福海县第一个奶驼养殖专业合作社——福海县喀拉玛盖乡阿赫达拉奶驼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12户养殖户加入合作社,当时仅有200峰骆驼。到2020年底,该合作社骆驼数量增加到2000峰,日产奶量达到4.5吨左右。继阿赫达拉奶驼养殖合作社成立后,福海县又先后成立了7家奶驼养殖专业合作社,累计有400多户养殖户加入合作社。

  让养殖户的头脑“富”起来

  要“富”钱袋,先“富”脑袋。多年来,旺源集团通过创新技术服务方式,形成了“专家顾问团+奶驼养殖协会+养殖技术骨干”的技术服务体系,对产业链中涉及的技术问题进行指导,让养殖户的头脑“富”起来。

  养殖技术骨干在牧场发挥技术服务作用,对养殖户进行现场“手把手”技能指导,给牧民们讲解骆驼的生长情况和养殖技术。

  特留别克·沙米依合是齐干吉迭乡博列克托别村达利雅特色奶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社长,具有丰富的养驼经验,作为养驼技术骨干,特留别克负责指导全体社员的养殖。“通过特留别克的指导和协会的技术培训,我掌握了养驼技术和驼奶的保鲜技术,这才有信心把养殖规模从6峰提高到30峰,又提高到150峰,实现规模化养殖。”马那提·努尔旦别克道出了技术服务带给他的力量。

  14年来,旺源集团共培养了45名养殖技术骨干,使每个牧场都能得到现场技术服务。如今,福海县的骆驼数量恢复到了12万峰,哈萨克牧民再次拿起了驼鞭,实现了持续增收的目标。

  “边境的少数民族有珍贵的骆驼奶资源,因为没有生产技术,其资源优势不能转化为商品优势,企业经过一系列攻关,用高科技兴边富民,造福社会。”旺源集团董事长陈钢粮说,未来几年,旺源集团将一如既往地致力于骆驼产业发展,不忘扶贫帮困初心、牢记兴边富民使命,全力构建中国骆驼小镇、准噶尔双峰驼养殖基地、骆驼现代产业园的产业融合发展格局,打造集骆驼养殖、驼产品加工、文化旅游体验、生态观光为一体的骆驼产业综合体和全国骆驼产业转型升级新高地。

[编辑:李梦婷]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329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