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开启新征程 奋斗新时代 “荣誉越高,肩上的担子就越重”

作者: 段静花
来源: 工人时报
日期: 2021-04-20

  开启新征程 奋斗新时代

  “荣誉越高,肩上的担子就越重”

  ——记全国劳动模范、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温泉县安格里格镇托斯呼尔图村党支部书记、强运养殖场负责人甫尔布

  忙着春耕春播,为牧民们送草料、送药品,值班……似乎他总有忙不完的事。今年53岁的甫尔布是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温泉县安格里格镇托斯呼尔图村党支部书记、强运养殖场负责人。“从担任村党支部书记那天起,我就下定决心,要全心全意为村民服务,干好村民关心的每一件事。”4月8日,甫尔布对记者说。

  托斯呼尔图村97%的村民是蒙古族和哈萨克族,是典型的牧业村。但由于土牛产奶和产肉量都不高,村民一年辛苦忙到头却挣不上钱。现如今,托斯呼尔图村已经从传统牧业村转型为多种产业共同发展,甫尔布通过多年的努力把“蓝图”变成了实景。

  甫尔布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之前,是村里的会计,也是强运养殖合作社负责人,有着丰富的养殖经验。针对土牛品种改良问题,他有着自己的想法。“我们村有发展畜牧业的优势,想要发展,必须改良土牛品种,没有好品种,效益没法提高。”甫尔布说。

  2017年底,任职村党支部书记的甫尔布多次前往伊犁州考察学习,并购买了5头褐牛,带头实施了良种牛冷配技术,改良过程充满艰辛。“进口品种的牛价格昂贵,我就卖了自家的土牛,加上贷款才购买了5头褐牛。”甫尔布说,改良成功后,他将自家的褐牛免费借给村民配种,带领大家一起致富。

  3年来,牛品种改良让不少村民受益。今年35岁的平青是村里的养殖户,在甫尔布带领下,尝到了品种改良的甜头。“改良后的褐牛,不仅产肉多,产奶量也很高,每头牛的收入比之前养殖土牛高5000元以上。这两年,通过品种改良,我家收入比以前翻了几倍。”平青高兴地说。今年,他听从甫尔布的建议,引进西门塔尔牛,继续扩大养殖规模。

  同样受益的还有村民加·江巴。“以前,土牛产的小牛犊最多能卖4000元。现在,品种改良后产下的小牛犊可以卖到上万元呢,我要跟着甫尔布书记好好学习养殖技术,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加·江巴满脸笑容地说。

  如今,在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扶持下,在甫尔布的带领下,全村有牛3000多头、羊1.2万只、马1000匹。

  占地600亩的养殖区,13座养殖棚圈排列有序。甫尔布希望通过发展畜牧业,带领更多村民走上致富路。

  与此同时,甫尔布还利用村所在地理位置优势带领村民发展旅游业。托斯呼尔图村是通往赛里木湖的途经之地,每到旅游旺季风景如画、游人如织,甫尔布便鼓励村民在自家门口搞特色农家乐、销售奶制品等,游客留了下来,村里有了人气,村民的腰包也越来越鼓。

  甫尔布不仅帮助村民们脱贫过上好日子,而且只要他们需要总是伸出援助之手。2018年,村民叶尔肯因病住院,医药费让本就不宽裕的家庭雪上加霜。甫尔布了解情况后,多次带着村干部前往慰问,帮他筹集医药费,并帮助和指导叶尔肯一家进行科学养殖,增加收入。

  “在甫书记的帮助下,我家的生活条件好多了,我的身体也基本好了。”叶尔肯动情地说,“能遇到甫尔布书记,真好。”

  今年49岁的马嘎依由于家中土地少、收入低,生活拮据,想购买农机具,但缺资金。甫尔布不仅为他申请了两万元小额贷款,还帮他购买农机具。“这些年来,甫书记给了我很大帮助,不仅解决了我家的实际困难,还鼓励我学习技能。”马嘎依说。

  谈起甫尔布,托斯呼尔图村每个村民都能讲出几件感人的事,村民们也总说:“甫书记干事实在、公正正派,他内心装着我们,为我们东奔西跑,是值得信赖的‘当家人’。”

  “以后,我还要继续把父老乡亲的事装在心里,一步一个脚印,带着村民继续走致富路。”甫尔布说,“荣誉越高,肩上的担子就越重,我要继续好好干,带领村民走上幸福路。”

  近年来,以实际行动赢得村民信任的甫尔布,先后荣获自治区劳动模范、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2020年,他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杲均丰]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353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