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董文元:坚守电工岗位27个春秋

作者:
来源: 工人时报
日期: 2021-04-27

  沉稳,是董文元给大家留下的第一印象。从1994年参加工作至今,这位在电工岗位上坚守了27个春秋的“老兵”,从一名普通电工成长为技术能手、班长。这一切源于他对岗位和企业的热爱。

  刚进厂时,董文元对工作环境、操作规程不适应。他清楚文化程度低、理论水平不高是自己的最大缺陷,但他坚信“只要功夫深,铁杵也能磨成针”的道理。为了练就过硬的技能,他抓住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上班时请教老职工,下了班还参加函授学习培训。常常夜深了,他还在翻看专业书籍。通过几年刻苦学习,他顺利获得电工资格证和工程师证,成了名副其实的电气维护与管理的行家里手。

  生活中的董文元内敛,话不多,但每当谈起设备维护、检修工作,他总是滔滔不绝。

  董文元高度关注节能降耗,在技术空白、资料短缺困难面前,他坚信“别人能攻克的技术难关我们也可以。”晚上他上网学习国内外的先进技术,白天他采集设备运行数据。所有电气设备原件的名称、型号和功能他都了如指掌,建立了全面的电气设备档案,为后期的维修及节能运行提供了珍贵的技术资料。

  2016年初,公司让董文元负责设计改造4台110千瓦空压机运行电流高的任务,时间紧、任务重。董文元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带头成立攻关团队开始了漫长而艰难的技术攻关。

  为保证万无一失,董文元需要搜集不同操作人员、不同设备、不同周期的生产数据,那段时间他和班组成员每天冒着高温守在机器旁。

  “一脸油,一脸灰,工作服几乎没有一处可见本色的地方。当时满脑子都是需要改的程序。”董文元笑着说,“为了这个项目,大家都很投入,不知疲倦,真的特别感谢我们班的每个人。”110千瓦空压机运行电流高的任务改造成功后,每年为公司节约电费25.38万元。

  不仅如此,董文元还将公司的深井泵及生活生产用水利用无线智能自动控制技术改造,实现了无人值守运行,为公司节约了人力资源。从2008年开始,董文元先后参与了20多项技术应用创新。27年来,经他优化的电气设备控制流程达数十项,每年为公司节约电费及维修资金近80万元。

  “待人真心,技术上丝毫不保留,有这样一个好师父,我们感觉幸福又踏实。”这是董文元的徒弟巨强对师父的评价。

  由机修工转岗电工的巨强对电气设备检修业务比较陌生。

  董文元主动收他为徒,手把手地教。如今,巨强已成为车间里的电气维修骨干,可以独立处理各种电气设备的常见故障。

  为提高少数民族员工电气维护技能,2016年初,阿德江·阿力木江和董文元结为“互学互比·双学双优”师徒,至今他们已携手走过4年多的时间。

  “保障水泥磨高压电动机平稳运行很重要,所以,我们要密切监视其运行状况。电动机的滑动轴承运行状态肉眼观测不到,只能用耳朵听。当滑动轴承温度偏高时,电动机会发出吃力的闷响……”董文元将多年总结出来的“听音辨故障”悉心传授给阿德江,让他对电气设备维护有了全新、立体的认识。

  作为一名技术工人、电工班长,董文元时刻牢记“尊重、诚信、创新、团队”的理念,始终把电工班拧成一股绳,让这个班组成为团结互助诚信创新的团队。多年来,董文元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工作就是在创造,工作就是在创新”的理念,践行着电气维修人的职责。他多次被公司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2020年,他又荣获“自治区劳动模范”称号。

[编辑: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38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