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村民的小事就是我要解决的大事”——记自治区劳模、中国联通哈密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李策

作者: 翟羽 胡新茹
来源: 工人时报
日期: 2021-04-27

  今年46岁的李策又换了个新头衔——中国联通哈密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年初刚上任,所以有很多东西要学习。”4月23日,李策谦虚地对记者说。

  2020年底刚结束驻村工作,李策便马不停蹄地赶往哈密市来到新的工作岗位。从今年1月起,他只回过一次远在乌鲁木齐的家,陪家人过了一个周末便又急匆匆赶回了哈密市。

  对李策而言,工作是他的生活重心。“我早已分不清楚工作和生活,如果说职业生涯中哪个阶段比较难忘,我认为是驻村的日子。”李策感慨地说。

  2018年2月,李策担任和田地区皮山县固玛镇古勒巴格村第一书记。同年底,古勒巴格村全面脱贫,李策也被评为“自治区访惠聚优秀工作者”。2020年12月21日,他获得自治区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2018年是李策压力最大、最忙的一年。“驻村工作虽然千头万绪,但首要的一条就是把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村民的小事就是我要解决的大事。”李策说。

  李策带领工作队队员与村干部建立帮带机制,手把手教,一步步带,通过“理论武装强党性、任务派工提能力、跟踪帮带促成长”等形式,引导村干部改进工作方式,激发村干部干事积极性,逐步把村干部锻炼成农村工作的“领头羊”。

  “在李书记的帮带下,我干工作的方法多了,思路清了,工作效率提高了。”村干部韦孟劼说。

  村委会副主任阿卜力米提•麦麦提说:“现在村子里年轻干部越来越多,为了改善村里工作条件,为了年轻干部入户和外出工作方便,李书记为村里筹集5台笔记本电脑。”

  在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共同努力下,古勒巴格村各项工作业绩名列前茅,团队战斗力持续加强,执行力、工作能力持续提升,村里还向镇上培养输送了4名干部。

  为了加快脱贫脚步,李策立足村情实际,统筹各支力量狠抓脱贫工作。他和工作队员们一户一户地摸排贫困户属性、分析贫困原因、制订帮扶措施……“李书记每晚都要走访入户,3年来走破了10双鞋,村里的脱贫攻坚情况他如数家珍。”工作队员阿衣努尔•阿不力孜说。

  村民玉苏普•阿卜杜喀迪尔身患残疾、没有劳动能力,家中一儿一女都在上学,是村里的深度贫困户。李策来到村里后,不仅帮助玉苏普申请了低保,还为其妻子安排了公益性岗位。现在,玉苏普家除了4亩核桃地,还养了两头扶贫驴,每年光分红就有2000元。“李书记可是给我家带来了幸福生活。”玉苏普感激地说。

  工作之余,李策还定期帮助贫困户及劳动力缺乏的家庭干农活儿,施肥、修剪、收粮、劈柴……为了改善村里孩子的学习环境,他自费购买课桌椅和书包文具……3年驻村工作,他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真心服务群众,在群众心中留下了许多暖心的故事。

  在脱贫攻坚的路上,李策带领村领导班子圆满完成“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一降五通七有”等工作目标。111户村民住进了宽敞明朗、干净卫生的富民安居房,全村道路硬化了,饮水安全卫生了,广播电视通了,医务室、惠民超市、便民服务中心建起来了……3年来,古勒巴格村发生了很多变化。

  村民纷纷表示:“李书记办法多、能力强,想方设法帮我们村谋发展,全心全意给我们办好事。他是党的好干部,是我们的好书记。”

  “现在李书记还经常给我打电话,询问我村里的情况,他对我们的关心从未停止过。”阿卜力米提•麦麦提说。

  “李策是一名共产党员,他积极克服困难、迎难而上、真抓实干,团结带领基层群众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显著增强,这充分展现出新时代劳模的风采。”新疆联通公司副总经理鲁永平说。

[编辑: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3826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