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从摆脱贫困的先行者到带动致富的领路人

作者: 丁玲
来源: 工人时报
日期: 2021-04-30

(资料图)

  “今年我打算在乡里开家宾馆,现在已经在建了。一楼是餐饮,二楼住宿,有10间客房,大概6月完工,建成后,我准备聘请村民到宾馆工作。”4月17日,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塔尔塔吉克民族乡库祖村村民塔依尔·卡吾里说。

  塔依尔从小生活的塔尔塔吉克民族乡库祖村,地处昆仑山深处,环境恶劣、土地贫瘠。在打响脱贫攻坚战之前,这里是名副其实的贫困村。但塔依尔却不甘被贫困束缚,一心想甩掉贫困户的帽子。

  2014年,在村“两委”的支持下,塔依尔组建了一支建筑施工队,开始自己接活,盖房子、修路。

  “刚开始就在乡里找活干,后来慢慢有点名气了,也到其他乡和县城包活干。”塔依尔说,2014年底,他家就摆脱了贫困。

  2015年,塔依尔在塔什库尔干县大同乡承包了30万元的道路维修工程,带领15名贫困村民,用两个月时间完成了该项目。

  初尝务工增收“甜头”的沙木拉提·古力木拉提,在塔依尔的带领下不仅摆脱了贫困,还走上了致富路。

  “以前我没有技术,2015年,塔依尔出资支持我去县里学习驾驶装载机。

  现在我跟着他干,一个月能挣6000元钱,一家人的生活都得到了改善,日子一天比一天过得好。”沙木拉提高兴地说,与他一样,在塔依尔的帮助下学会技能的村民有45人。

  如今,施工队中的15人跟着塔依尔走上了致富路。

  “我们这个施工队前前后后吸纳了30多名贫困村民,塔依尔接到活,我们就会齐心协力干好。现在大家不仅脱了贫,也富了起来,都特别感谢他。”村民帕拉提巴依·提拉说。

  面对乡亲们的感谢,塔依尔却始终保持着一颗平常心。

  “我是过过穷日子的人,也知道穷的滋味。现在生活好了,我很珍惜,也希望大家能一起过上好日子。”塔依尔说。

  只要有机会,塔依尔就会帮助他人,回报社会。

  2017年,塔尔塔吉克民族乡山区发生特大洪灾,泥石流堵塞河道,对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造成威胁。塔依尔驾驶着装载机连续几天几夜对河道进行清理。去年年初,新冠疫情防控期间,他主动联系乡政府,拿出5000元支援抗疫。

  “当初我在组建施工队自己创业时,政府帮我牵线找活,才让我有了今天的成绩。现在我也有能力帮助别人了,看着大家都能过上好日子,我心里特别高兴。”塔依尔说。

  凭借着踏实、勤奋,塔依尔不仅用双手奋斗出了自己的幸福生活,还带领着库祖村村民在致富路上越走越快、越走越稳。2018年、2019年,他分别获得“自治区脱贫攻坚奋进奖”和“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今年,他又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对于塔依尔来说,荣誉是肯定也是激励。今年3月,塔依尔注册了公司,对未来他充满信心。

[编辑: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396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