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劳模车间”里的领头人

作者: 段静花
来源: 工人时报
日期: 2021-05-12

“劳模车间”里的领头人

——记全国劳动模范、新疆通奥油田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特殊扣螺纹加工车间主任兼班长章洪波

  今年3月,章洪波从一名数控车工升任车间主任。随之,他所在的3号车间挂上了“劳模车间”的牌子。这些变化不仅因为他是全国劳动模范,更源于他在工作中的刻苦钻研、乐于助人。“每次进车间看到‘劳模’两个字,就觉得心里很自豪,同时也有了沉甸甸的责任。这个荣誉不是我一个人的,我希望带领大家一起变得优秀。”5月8日,章洪波坦言。

  今年32岁的章洪波是新疆通奥油田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特殊扣螺纹加工车间主任兼班长。“他对待工作严谨、负责,对待同事也很热心。为了提高技能,工作之余他常常翻阅大量书籍资料充实自己。工作15年来,他将50多名徒弟培养成公司的业务骨干,缓解公司人才困境。”公司油套管项目检修部项目经理罗宴这样评价章洪波。

  有付出才有回报,2020年,章洪波获得了“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在车间生产过程中,章洪波总是耐心细致带新员工。针对缺乏实战经验的新员工,用他多年的工作经验帮助新员工尽快适应工作。每天下班前他都会召开质量分析会议,针对存在的质量问题,认真分析原因,讲授解决问题的办法,帮助他们成长。“帮助新员工在短时间内掌握技术技能,是每一位老员工的责任。”这是章洪波一直坚持的原则。

  章洪波还是数控车工时,勤奋好学、积极进取的普通车床车工杜乔引起了他的注意。“看到他,就像看到刚进公司的自己,就想给他多教些知识,把他也培养成一名技术尖子。”章洪波说。

  但普通车床和数控车床的差别不是一星半点。普通车床更多的是人工控制,而数控车床则是需要学会编程。“师父教我时特别仔细,把他多年总结的数控知识笔记分享给我,还给我推荐相关书籍资料、指导我在电脑上实操,编程中的代码哪怕写错一个标点符号就可能引发设备故障。”杜乔说。

  待杜乔能独立操作后,章洪波还给他出了特殊的考题。

  “师父故意把程序的某组参数调大,站在我后面,看我能不能辨别出错误,并及时进行指导。”这些都让杜乔受益匪浅。去年,他不仅获得了公司“优秀员工”的称号,还荣获了公司的“服务质量奖”。

  同样获益的还有28岁的数控车工朱德明。“很感谢师父毫无保留地教我技术,使我迅速成长。”朱德明说。

  今年3月的一天凌晨,正在工作的朱德明发现数控车床突然发出异常警报声。他试了很多方法,都没能解决问题,便给师父打了电话。

  章洪波迅速赶到现场,经过仔细排查,发现是数控车床定位管材未接收到联动装置信号,导致车床不转。拆除限位开关,重新安装后,不到半小时设备便恢复正常。“以后遇到类似问题先用排除法,一个点一个点地仔细检查,然后对症下药,干的久了,经验丰富了,你就知道是哪里出了问题,排查起来也比较快。”章洪波这样提醒着朱德明。

  立精神,讲规则;排忧愁,解困难;练技能,授经验,都是章洪波要一一传授的。“让我最感动的是师父把他的工作思路和经验都倾囊相授。特殊扣螺纹加工难度一直很大,产品参数要求严格,并非一次就能调好。师父便不断演示、解释,并把调节参数的技巧传授给我,让我从一个‘门外汉’成长为技术工。”朱德明说。

  工作中,章洪波还不断进行改革创新。针对涂层生产中的质量瓶颈,他与同事利用下班时间,一起讨论解决方法,经过一周的实验,把做支撑铁垫的想法投入到实际生产中,从而解决影响涂层成品外观质量的问题。为解决大口径管材施工不理想问题,他多次进行制作大旋杯大口径管材的喷涂试验,圆满改善涂层大口径管材施工难问题。他发现往料罐加涂料时,留在桶内的涂料无法完全利用,便反复试验设计出一款达到施工要求的回收涂料装置,既保护了环境,还起到了降本增效的效果。

  章洪波总说,在岗位一天,就要全心全意把工作做好,在公司一天,就要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要带出更多的徒弟,把劳模精神传承下去。”章洪波语气坚定地说。

[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435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