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榜样的力量|潜心教学育桃李

作者: 丁玲
来源: 工人时报
日期: 2021-05-12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为了献礼建党百年

深入开展文化润疆

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今天《榜样的力量》推出

全国模范教师、国家级优秀指导教师、自治区先进工作者、乌鲁木齐市第一中学高二(17)班班主任

  全国模范教师、国家级优秀指导教师、自治区先进工作者、乌鲁木齐市第一中学高二(17)班班主任吴怀峰最喜欢学生们叫他一声“老吴”。这个称呼是吴老师和学生们的默契。

  今年42岁的吴怀峰带出了一届又一届学生,他也从刚参加工作时的小吴,成为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吴。

  吴怀峰说:“老师对学生的教育,绝不是在流水线上生产产品,而是要对有着独立个性的学生给予正确的指引,做他们人生路上的引路人。”

  曾经有一名学生,因压力过大,出现了心理问题。家长想让孩子休学,吴老师却鼓励道:“不要放弃,我们一起努力再试试。”两年多的时间里,吴怀峰给予这名学生特别的关爱,闲暇时与他分享自己对生活、对人生的看法,慢慢地,这个孩子恢复了自信,最终以优异成绩考入上海交通大学。

  吴怀峰喜欢用“显微镜”观察每名学生的优点,他觉得每个人都拥有巨大的潜能,只要给他们一个机会,孩子就会制造出惊喜。

  正是以欣赏的眼光营造出静待花开的氛围,吴怀峰所带班级屡创佳绩。2019年高考,班里有12人过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录取分数线,班级平均640.35分。

  吴怀峰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但背后的付出只有最亲近的人才懂。当年,父亲和岳父都身患重病,他却很少有时间在老人身边尽孝。照顾老人和孩子的重担都落在了妻子的身上。“你真是种了别人家的地,却荒了自家的田。”偶尔妻子也会因家庭琐事而抱怨。

  “班里四五十个孩子都交到了我的手上,往小了说,我要带领他们在正确的道路上不懈奋斗;往大了说,我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哪个大哪个小,咱得算清楚这个账啊。”吴怀峰这样对妻子解释自己的初衷,这也是他所坚持的理想信念。

[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435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