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绽放“税务蓝”的青春底色

作者: 景双善
来源: 工人时报
日期: 2021-05-15

绽放“税务蓝”的青春底色

——记全国五一巾帼奖状获得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

  “五一”前夕,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国家税务总局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全国五一巾帼奖状荣誉称号。4月26日,乌鲁木齐市总工会领导带领有关部门前往授牌,并颁发荣誉证书。

  第一税务所有这样一群“娘子军”,她们以税务所为人生舞台,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真情服务纳税人,用智慧和匠心演绎了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

  一个“有温度”的税务所

  语气再温和一点,态度再热情一点,解释再通俗一点,工作再耐心一点。这是第一税务所对全体干部提出的工作要求。全所11名干部中女性就有9名,她们辛勤工作、热情服务。

  “达坂城区农牧民、个体工商户多,近年来,随着电子税务业务的普及,一些商户认为网上纳税操作太麻烦,不想在网上办理业务,但我们把纳税人当朋友,始终以笑脸相迎,反复教他们正确使用手机APP。”第一税务所副所长妮格热·阿力比亚提说。

  为了给纳税人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第一税务所不仅让各个服务窗口实现“一窗通办”,还在办税服务厅的电子税务局配置专人服务。同时,打造了“古丽工作室”,让拥有30余年从税经历的古丽巴哈尔·阿不来提当导税员,承担纳税人前往办税服务厅办理业务前的预审工作,缩短纳税人在办税服务厅窗口的停留时间。

  暖心服务的背后是默默的付出。“我工作年限长,又有双语优势,所里以我为领头人成立‘古丽工作室’。为更好地服务纳税人,熟练解答纳税人的各种办税需求,我一遍遍向年轻人请教电脑操作知识,不断提高自身能力素质。”52岁的古丽巴哈尔说。

  一支有闯劲的“先锋队”

  讲学习孜孜不倦,讲正气刚正不阿,讲奉献无怨无悔。第一税务所女干部的词典里,没有“娇弱”一词。

  为给纳税人提供更多方便和服务,办税服务厅推出了延时服务,提出了“最多跑一趟”承诺,但服务窗口的“古丽”们经常不能按时吃饭。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娘子军”们巾帼不让须眉。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所里本来人手就少,参加工作不到两年的韩璐、“95”后干部张蕊主动请缨,留守单位值班。

  隔离在家的女干部们,也迅速进入居家办公状态。她们建立了“纳税人服务微信群”,分片包干为企业法人、财务人员和个体工商户发布税收优惠政策和防疫知识,公示对外咨询电话,解答纳税人遇到的困惑。

  一群讲团结的践行者

  第一税务所干部中,少数民族占比90%。多年来,他们始终把抓好民族团结进步作为推动税收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保障,谱写了一曲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和谐之歌。

  所里各族干部相互信任、相互尊重、相互学习、相互支持。建立了“一周一自学、一月一集中、半年一考评、一年一推荐”工作学习一体化机制,让民族团结成为工作学习的动力源泉。

  2018年,在深入推进国税地税征管改革的关键期间,税务干部玛丽娅·斯拉洪担心自己不能保质保量完成各项改革任务。关键时刻,其他干部纷纷帮她制订工作方案,形成改革工作的推进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同时帮助她完成网页更新、设备运行维护等工作,陪同她到山区牧场宣传税收优惠政策,走访纳税人……

  砥砺奋进,春华秋实。该所先后荣获自治区级青年文明号、自治区级行风政风示范窗口、自治区巾帼文明岗、全国五一巾帼奖状等荣誉称号。第一税务所汇聚达坂城区税务人的巾帼力量,坚持在转变思路、创新提质增效上下功夫,锻造了一支英勇善战的“税务铁军”。

[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447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