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榜样的力量|李小平:像钉子一样“扎”在岗位上

作者: 段静花
来源: 工人时报
日期: 2021-05-22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为了献礼建党百年

  深入开展文化润疆

  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今天《榜样的力量》推出

  宝钢集团新疆八一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炼钢厂第一炼钢分厂冶炼区党支部书记、炼钢高级技师

  李小平的先进事迹

  敬请关注

  专注地盯着电脑屏幕上的数据,仔细地计算着合金的加入量并认真记录着……5月14日,记者见到李小平时,他正在计算着炼钢时需要加入合金的准确用量。“炼钢是一项低容错率的工作,必须精益求精。我一直使用计算器计算精确用量,既能达到降本增效的效果,又能为下一道工序节省时间,这样才能炼出好钢。”李小平说。

  (资料图)

  “出钢!”一声指令,李小平从实验室一路小跑到炉后加合金。“实验室到炼钢炉的距离也就100多米,每次出钢,他都是这样跑着去,一个作业区一天平均炼十二三炉钢,而他带领的作业区最高产能炼17炉钢。这和他争分夺秒密不可分。”实验室的化验工范贵云说。

  (资料图)

  今年36岁的李小平是宝钢集团新疆八一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炼钢厂第一炼钢分厂冶炼区党支部书记、炼钢高级技师。他有很多身份,但让他最自豪的还是炼钢工。他认为炼钢工就应该像钉子一样扎在炼钢转炉前,坚守在最苦、最累、最脏、最热的转炉岗位上。正是靠着“钢铁般”的坚守,他成为炼钢转炉工艺控制的技术大拿。

  (资料图)

  13年前,大学毕业的李小平走进八钢公司,成为一名普通的炉前工。“一进厂房,一股热浪夹杂着粉尘扑面而来,像一支支钢针刺得眼睛和皮肤生疼,稍不小心,飞溅的钢花落在身上,就会形成一个水泡。”李小平说那一刻他动摇了。但师父李斌的一席话坚定了他留下的信心,“炼钢工的工作环境差,但我们看到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一座座大桥使天堑变通途,我们可以自豪地说,这里面的钢材是我一手炼出来的。”

  从那以后李小平下定决心,立下“学习一流的炼钢技术,做一流的炼钢工人,干出一流的工作业绩”的志向。

  原本是机电一体化专业毕业的他,在工作之余又攻读了冶金工程专业。工作中,他虚心求教,认真摸索操作工艺要点。上班时,比别人早来一个多小时,做好准备工作,让师父有更多时间传授现场经验;下班时,他还拉着其他炼钢工不撒手,就为了请教工作中遇到的难点问题。他边工作边学习,随身携带的笔记本记满了各种问题、数据和参数。

  为了研究转炉冶炼工艺,察看耐火材料的厚度,李小平常常在六七十摄氏度的高温下,戴着面罩靠近炉体观察30多分钟,脸部被热浪烘烤得胀疼,一次察看下来,汗水浸透了工服。

  5年后,当他的笔记达到12本,他也如愿成为了一名炼钢工,并在公司第十届技能大赛中取得一等奖,并获得炼钢高级技师职称。

  (资料图)

  “李小平在工作中责任心很强,虽然现在是冶炼区党支部书记了,但有需要时还是冲在前面,带领大家炼好每一炉钢。”八钢公司第一炼钢分厂厂长云茂帆说。

  去年一年,由于铁矿石成分波动大,造成铁水成分不好,特别是铁水磷含量比较高,尤其影响冶炼优质钢。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李小平用3个月时间,带领作业区成员炼了五六百炉钢。根据入炉铁水条件合理地安排铁水废钢比、留渣量及渣料配比、过程及终点的枪位和温度控制,在一次次地实验中总结经验、分析原因,最终把出钢碳精确地控制在合理范围。

  “现在我们的82B钢种拉碳率达到90%以上,在国内同行业中做到了第一。”李小平说。

  82B是一种特殊钢种,主要用于跨海大桥的斜拉索、包括制造高端的钢丝绳、钢绞线等。这种钢要被拉成像头发丝一样细,在近2000千米的长度内,只允许断丝两次。

  “铁水磷含量比较高,冶炼82B钢种的困难就比较大。这个钢种冶炼终点需要留碳大于等于0.30%,同时磷小于等于0.012%,铁水成分的波动对于炼钢工序来说面临着非常大的考验,终点碳和磷这两个元素是个矛盾体,转炉去磷尤为困难。”李小平解释说。这一难题的解决,至今作业区成员都以此为荣。

  (资料图)

  光荣和梦想同在,挑战和机遇共存。“今年,我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荣誉,既是对我的鼓舞,也是对我的鞭策。我将沉下心来继续做好技术引领,带领我们冶炼团队撸起袖子加油干,用我们‘钢铁般’的坚守,炼好每一炉钢,为企业的转型发展贡献力量。”李小平说。

[编辑:杲均丰]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476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