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樊旭成:病毒检测容不得一点疏漏和偏差

作者: 景双善
来源: 工人时报
日期: 2021-05-26

病毒检测容不得一点疏漏和偏差

——记开发建设新疆奖章获得者、乌鲁木齐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治科技术员樊旭成

  核对标本数据、录入信息、提取核酸……今年的“五一”假期,在乌鲁木齐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樊旭成仍然带领着他的检验团队,为了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24小时轮班坚守在岗位,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今年41岁的樊旭成是乌鲁木齐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治科专业技术人员,在病毒检验一线工作了18年。

  去年疫情发生后,作为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负责人,他参与了乌鲁木齐市第一例确诊病例的检测以及新冠病毒基因测序等工作。

樊旭成在实验室内正在加模板

  “2003年非典时,我在接收非典患者的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实习,积累了一些应对未知病毒的经验,所以新冠肺炎疫情刚一发生,我就做了认真准备。”樊旭成说。2020年1月19日,樊旭成从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借来两盒新冠肺炎检测试剂以备不时之需。

  疫情初期,人手和防护物资紧缺,樊旭成所在的实验室承担了乌鲁木齐市的核酸检测任务。“出实验室常常是深夜,错过了与儿子的视频时间。有一次,儿子发微信说,‘爸爸,我只是想每天睡觉前确认你是安全的。你是我心中的英雄,我永远爱你’,我特别感动。”樊旭成笑着说。

  在樊旭成的带领下,实验室检测组创造出一个又一个奇迹。随着设备及人力的投入,目前实验室样本日检测量从最初的每天300管到最高日检测4.3万管。

樊旭成正在实验室内做核酸提取

  “面对种种压力,大家谁也没有抱怨,把全部精力放在实验室里,都想着必须要快、稳、准地完成检测工作,保护更多人。”樊旭成说,现在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实验室的设备和人手不断扩增,仅检验人员就从13名增至120名,检测能力大幅上升。

  为战胜新冠疫情,从2020年1月21日起,樊旭成带领组员,在实验室里奋战了200多个日夜,还对各区县核酸检测人员进行了20多次面对面培训。

樊旭成(右二)正在向实验室新进人员讲解耗材的性能情况

  “樊老师做检测又快又准,我检测一板样本的时间,他能完成三四板。”同事马赫尔说,樊旭成是他心中的榜样。

  “使用加样枪时要掌握好力度,力度过大,会造成加样量不准。这个细节,我们一定要注意。”在实验室里,樊旭成边演示边指导年轻的检验人员实操,不放过每一个步骤和细节。“高效、快速、准确”是樊旭成在带教培训中反复强调的3个词。他说,检测的过程容不得一点疏漏和偏差,时时考验着检验人员的技术和毅力。

樊旭成正在日常检查仪器设备情况

  今年“五一”前夕,樊旭成荣获开发建设新疆奖章荣誉称号。他说:“这是对我工作的肯定和勉励。当前,病毒检验技术发展快、要求高,我们必须带领整个团队不断学习进步,时刻保持警惕,全力以赴才能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5月19日,樊旭成给笔者看了两张相隔一个多月拍摄的照片,第一张他满头黑发,第二张华发已生。“网上有援鄂医生一月白头的内容,照镜子我才发现,自己也是一样的。”樊旭成说。

[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494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