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榜样的力量|走在保障生产设备正常运行的前线

作者: 丁玲
来源: 工人时报
日期: 2021-05-28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为了献礼建党百年

深入开展文化润疆

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今天《榜样的力量》推出

“全国工人先锋号”

中建西部建设新疆有限公司中心厂车间班组

先进事迹

敬请关注

走在保障生产设备正常运行的前线

——记“全国工人先锋号”中建西部建设新疆有限公司中心厂车间班组

  5月19日9时15分,距离上班时间还有15分钟,中建西部建设新疆有限公司中心厂(以下简称:中心厂)车间一班副班长张亚南来到办公室,与二班班长韩华疆进行交接班,为一天的工作做准备。

  交接完工作,张亚南召集班组成员召开晨会,“今天交班过来的事主要有3件:昨天地坑的污水泵故障,二班进行了更换,今天咱们再拆开检查一下,看是不是被泥浆糊住了;皮带机配重斗、地沟和空压机的滤芯都需要清理;还有1号粉煤灰罐低压打料的开关不太灵敏,今天操作的时候需注意,如果有故障就及时更换。”张亚南快速将交接班得到的信息转达给组员们,收到信息后,组员们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这支有着17人的队伍,分为两个小班组,常年实行倒班制,却并不影响相互之间的合作,凭借着多年的默契,他们先后参与了新疆国际大巴扎、新疆首座大跨度飞燕式拱桥——水板大桥、新疆冰上运动中心等近百个自治区重点工程项目。负责维护的两台搅拌机已连续正常运行近20年,累计生产各标号混凝土800多万立方米,被业界评为“功勋搅拌机”。

  “这‘功勋搅拌机’的称号,是我们班组成员共同维护和爱护的成果。”张亚南说。今年4月上旬,正在2号搅拌机操作室查看监控的张亚南突然听到从1号搅拌机那边传来一声巨响,他赶忙对设备进行巡查,发现1号搅拌机其中一个电机轴断裂。

  “关闭1号机电闸,过来几个人。”通过对讲机,张亚南向组员们发出指令。

  不一会儿,组员贺国印、王伟波和王建军从厂站各处赶到一号搅拌机,通力合作将重达400多公斤的电机拆下,使用倒链将备用电机拉起来,将螺丝口与安装立面的螺丝口对准,进行固定,在4小时内完成了抢修任务。

  “我们这两台搅拌机工作了20年,在日常保养检修中,设备就像我们的孩子,一旦出现故障,大家会第一时间想办法排除。”贺国印说。

  中心厂车间班组负责的生产系统中,有上百个部件,各类配件更是繁杂,仅各类型号螺丝就有近200个,每一次的检修,班组不放过任何一个零部件。2020年,车间班组完成日检、周检、月检、不定期检查、专项检查共计410次,保障了搅拌机的连续正常运行,他们所负责的搅拌机,至今仍保持平均每4分钟生产10立方米混凝土的搅拌速度。

  保养有道是为了更好地服务生产。2020年七八月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只有9人在岗的情况下,班组完成了8000余立方米的生产任务,最多一天生产量达到约1500立方米。

  “夏季是我们生产高峰期,当时有个项目时间比较紧,我们在人员短缺的情况下,只用了60个小时就完成了生产任务。”提起团队合作的往事,张亚南语气中透着自豪。

  那段时间,组员们白天全员在岗,晚上轮换着休息,有时忙得忘了饭点,就用方便面、火腿肠充饥。“虽然辛苦,却很充实。”回忆起那段日子,王伟波说。

  多年来,凭借着敢于担当、不怕吃苦的精神,车间班组完成了一个又一个检修生产任务,在业界获得了良好的口碑。一系列的成绩也让他们在今年获得了“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今后,班组将继续发扬敢于担当、不怕吃苦、精诚团结的精神,迈着铿锵的步伐,走在保障生产设备正常运行的前线,展现出新时代工人的精神面貌。”中心厂车间主任俞津江说。

[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503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