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全疆检察机关一季度听证案件总数居全国第一

作者: 丁玲
来源: 工人时报
日期: 2021-06-16

检察听证:让公平正义看得见

全疆检察机关一季度听证案件总数居全国第一

  6月7日,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召开“检察听证:让公平正义看得见”新闻通气会,通报2020年以来全疆检察机关开展检察听证工作的总体情况,并发布了7个检察听证典型案例。

  自2020年9月14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规定》印发实施以来,全疆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听证工作部署要求,把检察听证工作作为“检察为民办实事”的重要内容,突出“六个注重”,坚持“应听尽听”。今年第一季度,全疆各级检察院听证案件总数达1481件,其中公开听证件数1387件,在全国排名第一。

  今年1月~4月,全疆各级检察院共邀请听证人员1万余人次,通过广泛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其他听证参加人的意见,全疆各级检察院多数听证员同意检察机关初步处理意见的案件2000余件,占听证案件总数的90%以上,使听证质效不断提高,让检察机关的司法公信力和执法办案的透明度得以充分体现。

  在全面推开检察听证工作的过程中,全疆各级检察机关在形成听证长效机制和创新听证形式上下功夫。加强对听证案件范围、听证程序、听证意见适用等问题的摸索探讨,先后建立听证员联络邀请机制、听证技术保障机制等,确保听证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对于无法请案件当事人到听证室当面听证的特殊案件,检察机关创新形式,通过送听证“上门”、视频公开听证等方式,使听证工作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今后,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将通过建立听证员库,针对不同的案件类型固定专项听证员,切实发挥专业性、有针对性的意见在特殊类型听证案件中的引导作用。同时,加快推进全疆检察机关听证室的一体化建设,推动检察听证由‘线下’向‘线上+线下’模式发展,切实让检察听证成为普法课堂,让公平正义可感、可见,让释法说理范围更广泛、办案‘三个效果’更明显。”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二级高级检察官王秋丽说。

[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568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