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优秀共产党员在身边|“只要需要,我就会第一个冲上前”

作者: 胡新茹、蒋淼
来源: 工人时报
日期: 2021-06-24

  “只要需要,我就会第一个冲上前”

  ——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伊犁州新华医院护士盖尔加斯提巴努木·阿布都热西提

  急诊室是医院急危重症患者最集中、病种最多、抢救和管理任务最重的科室,天天上演“生死时速”。自今年2月伊犁州哈萨克自治州新华医院护士盖尔加斯提巴努木·阿布都热西提从肺科调到急诊科后,几乎每天都要面对众多“突发”情况,但盖尔加斯提巴努木却说:“我是一名党员,热爱这份工作,所以事再多再累,都觉得值得!”

  26岁的盖尔加斯提巴努木从入党的那一刻起,就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用实际行动践行南丁格尔精神。2020年,她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表现突出,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2018年,盖尔加斯提巴努木从广东省南方医科大学护理专业毕业后,选择回到家乡伊犁,成了伊犁州新华医院肺科的一名护士。

  去年1月,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的生活。新华医院被指定为伊犁州新冠肺炎救治定点医院。医院党委立即召开会议,组建防疫救治队伍。接到消息后,盖尔加斯提巴努木主动请缨,向科室护士长及护理部递交请战书,要求立即投入到抗疫一线。

  “青春就是用来奋斗的,此时不上什么时候上?我是一名党员,只要国家需要我,我就会第一个冲上前,这样才能无悔青春、无悔党和国家多年来的培养和教育。”盖尔加斯提巴努木在请战书上写下了自己的铮铮誓言。

  作为第一梯队护士,她积极前往改建病区,认真参与院感、防护等各项培训,及时掌握基本理论和基本操作。协助病区负责人建立消杀网格防护工作机制,对工作区域进行全面消毒,做好病区改造、物资筹备等工作。

  “盖尔加斯提巴努木很勇敢,第一例病例来到医院的时候,她是第一个穿上隔离服走进隔离病房的护士。”护理部主任回忆道。盖尔加斯提巴努木说:“其实那时我也是既紧张又害怕,但当看到患者时,内心的恐惧都被一股油然而生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所替代。”她时刻告诉自己,作为一名党员,就是要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负起责任。

  “我叫小盖,今天是你的责任护士,有什么需要都可以跟我说。”盖尔加斯提巴努木总会主动介绍自己,拉近与患者的距离,以此来缓解患者紧张的心情。

  “怎么又要抽血?”“不是才抽过吗?可以不抽了吗?”……

  当面对恐惧时,患者情绪暴躁敏感是常事。“我挺理解他们的,每天重复多次的抽血、吃药和仪器检查,这种情况下很难保持好心情。”盖尔加斯提巴努木说,在这种情况下,她总会换位思考,从患者的角度出发,耐心安抚劝解他们。

  “别怕,再坚持一下,您的情况已经有所好转了,相信马上就能恢复健康,我们一起加油。”经过她锲而不舍的努力,患者也从一开始整日发呆,转变为每天读书、看报、听音乐,在病房把生活安排得有滋有味。

  随着病患的增多,加入一线救治队伍的新护士也源源不断。盖尔加斯提巴努木又主动发挥“传帮带”作用,协助院感办对第二、第三梯队护士进行业务培训。

  “脱防护服时一定要注意不要碰到感染面,从上往下依次动作。”带新人走工作流程时,她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针对每一项工作都会进行要点讲解,确保新人能快速、安全地开展工作。她说:“讲得细致一点,再细致一点,我要对‘战友’负责。”

  不管大事小事盖尔加斯提巴努木总是冲在最前面,科室里的同事身体不适,她主动与其换班;科室里来了新的实习生,她主动申请带实习生,帮助她们更快地适应工作。“我只是做了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做的事情——冲在最前面。”盖尔加斯提巴努木说。

[编辑:李梦婷]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594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