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神奇的军号声

作者:
来源: 工人时报
日期: 2021-07-12

神奇的军号声

刘千荣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来到位于江苏句容的茅山新四军抗日根据地纪念馆进行红色团建活动,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在茅山上,我们所到过的纪念瞻仰区包括由原国防部长张爱萍上将题写碑名的苏南抗战胜利纪念碑、“浩气长存”牌坊、胜利广场和陈毅粟裕铜像、新四军小号手铜像、新四军小号手牺牲地等纪念设施。

  我们尤其对“碑下放鞭炮、空中响军号”这一“世界一绝”奇观感到不可思议。导游介绍说,它还成功地被申报为上海吉尼斯大世界纪录,有镶嵌证书的石碑为证。听其他旅游参观团队燃放鞭炮、果然响起军号声后,顿时感到还不过瘾,我们也买了鞭炮并进行燃放,一声声军号随后在耳畔回响。

  查阅相关资料可以知道,茅山新四军抗日根据地纪念馆始建于1995年,是为了纪念抗战胜利50周年。1997年春节期间,附近的一位居民无意中在放鞭炮时听到了军号声响起,于是这一神奇现象在当地传开。当地年长的居民记得抗战时候,确实有一位新四军小号手牺牲在茅山并长眠于纪念馆附近。于是小号手“显灵”的说法在当地不胫而走。

  为了揭开“碑下放鞭炮、空中响军号”的神奇现象,相关专家从各地赶来进行深入细致地研究,最后得出结论,认为军号声是由纪念碑前的台阶反射形成的。台阶的步长决定了反射声音的音调,台阶的组数决定了音节数,连接各组台阶中间的平台对应着音节间的间隔,由此形成了“哒哒哒嘀嘀嘟”这6个音符组成的军号声。他们通过实验验证了这一判断。

  首先,研究者在距离碑的中轴线侧面20米的地方放鞭炮,中轴线上听不到军号声,但在中轴线的另一侧面却可以听到。这完全符合声学的反射规律,由此初步判定军号声是由纪念碑的台阶反射形成的。

  其次,垂直燃放鞭炮可以听到清晰的军号反射声,但在地面水平方向燃放了一组鞭炮,却没有听到军号声。这是因为鞭炮燃放时产生两次冲击波,第一声在地面,听不到军号声,第二声在高空中爆炸,可以清晰地听到军号声。

  据了解,这一研究成果已分别在《声学技术》和《电声技术》两种国内相关权威专业杂志上发表,中央电视台《走遍中国》节目也给予了报道。

  其实,大自然有着无数奥秘,有着无数令人叹为观止的巧合。对于神奇的军号声还有一种解释认为可能是因地磁场作用,枪炮一响,就会再现当年的军号声……当我们把这神奇的军号声和壮烈牺牲在茅山地区的七千英烈联系在一起时,内心更愿意把它当作一种英灵的神谕:珍惜如今和平生活的不易,努力工作,如当年的抗战英烈一样为祖国奉献一切。

 

[编辑: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646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