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用行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记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国网塔城供电公司调控中心网络安全管理专责赵明明

作者: 段静花、朱健波
来源: 工人时报
日期: 2021-07-19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枚小小的党徽就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7月5日,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国网塔城供电公司调控中心网络安全管理专责赵明明说。今年4月,赵明明结束驻村工作回到工作岗位,继续在生产一线忙碌着,分析危险点、排查危险因素、保障日常工作顺利进行。

  今年35岁的赵明明,虽然只有3年的党龄,但无论在电力一线,还是在驻村工作中,他一直以踏实的工作态度、严谨的工作作风,求真务实、兢兢业业,践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2019年5月,带着“让村里发展得更快,让村民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的初心,赵明明来到塔城地区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铁布肯乌散乡查干阿德尔格村开始了为期两年的驻村工作。

  查干阿德尔格村是典型的“偏远散”牧业村,2014年被识别为贫困村,共有贫困户36户107人,2015年全部脱贫。为巩固脱贫成果,赵明明和“访惠聚”工作队及村“两委”千方百计地从村民最关心的教育、就业、医疗、住房等方面着手,对各项保障机制进行精心打磨。2020年,全村102名学生全部享受15年免费教育;实现村民健康体检全覆盖。

  艾德瓦·欧云是村里的脱贫户,在“访惠聚”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帮助下,夫妻二人申请贴息贷款、领取扶贫羊、在合作社务工、积极发展畜牧养殖。去年,她的家庭年收入达12万元,实现了稳定脱贫。

  “赵明明对村民的事很热心,记得脱贫户艾德瓦申请贴息贷款时,为了让她尽快拿到所需要的资金,赵明明早晨8点就陪着去办理。”国网塔城供电公司驻查干阿德尔格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见亮说。

  帮助村民就业也是赵明明的一项重要工作。

  以培训为抓手,工作队通过集中教学、平台讲学、上门送学、家庭课堂等多种形式,切实开展有针对性、实用性的培训,提高村民就业技能,积极拓展就业渠道,引导村民外出通过季节性务工增加收入。同时,协调派出单位发挥后盾作用,提供驾驶员、电工、维修工、保安、保洁等36个就业岗位。截至目前,累计开展培训84次,受教育群众4200余人,部分村民考取驾驶证和保安证。

  “感谢小赵的帮助,鼓励我学习,现在我拿到了保安证,在县城被优先录取,一个月有2500元的收入。”村民吉米格德·格依夏感激地说。

  吉米格德·格依夏是村里的脱贫户。2018年6月,一家5口人享受国家政策,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易地搬迁房,通过“访惠聚”工作队和村“两委”的积极协助,他们分别从事了保安、保洁、售货员、协警等工作,人均月工资2400元,实现了稳定就业。目前,村内同时搬迁的12户里,有劳动能力的脱贫户均已就业,实现了“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目标。

  驻村以来,赵明明协助村“两委”和“访惠聚”工作队完成了村内道路建设、3户就地安置、6户光伏受益、2.5千米防渗渠浇灌、村内自来水维修等项目,村内基础设施逐步完善。贫困户人均年收入从2014年的2700元增加到如今的2.5万元,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提升。如今查干阿德尔格村的面貌焕然一新,有了宽阔的柏油路、漂亮的文化广场,村民们在文化广场唱歌、跳舞,到处充满着勃勃生机。

  “驻村期间,赵明明任劳任怨、尽职尽责,严格要求自己,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本色。”国网塔城供电公司驻查干阿德尔格村“访惠聚”工作队第一书记、队长刘勇刚这样评价赵明明。

  多年来,赵明明先后荣获国网塔城供电公司“青年岗位能手”、“优秀班组长”以及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继电保护专业先进个人”等殊荣。今年5月,他获得了“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要发挥‘一块砖’的作用,哪里需要哪里搬,用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赵明明说。

[编辑:李梦婷]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671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