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一位驻村干部突然收到妻子发来的一封长长的微信,看完之后他的眼睛湿润了—— 一封特殊的家书

作者: 桑茜 王瑜
来源: 工人时报
日期: 2021-07-19

  不久前,48岁的自治区供销合作社驻和田地区于田县加依乡加依巴扎村任第一书记赵华收到了一条微信,原来是远在2000公里外的妻子秦花梅发来的一封信。

  赵华当时还有些纳闷,妻子从来没有给自己写过信。虽然分隔两地12年了,但天天都有联系,有什么事不能在电话里说,还需要写信。赵华带着疑惑读了起来……

  亲爱的赵华:

  2019年,你毅然选择了响应自治区党委的号召,积极投身“访惠聚”驻村工作,驻村和田地区于田县加依乡加依巴扎村任第一书记,至今已经是第三个年头了。

  说句心里话,其实在这三年时间里,我一个人带着年幼的孩子,家里还有年迈的父母需要照顾,而我所在的工作岗位也十分繁忙,既要照顾老人孩子,还要做好本职工作,在这期间我因为无助、担心、害怕不止一次委屈地哭得像个孩子。

  当我和你视频,看到你因为工作几乎天天熬夜,人憔悴了,声音沙哑到让我心疼,可你还在满腔热情地给我说,你们村某某人脱贫后不忘党的恩情,为村里捐款修路;你们村又上了一个项目可以带动30多人就业;为了带动村民发展庭院养殖,你自己带头买了200只尼雅黑鸡,鸡苗现在已经出栏了……能想到的你都想到了,唯独没有想到自己。此时我有再多的委屈也都显得微不足道。我叮嘱你要照顾好自己,你总会说好着呢;我让你注意身体,你总会说身体没问题;我让你好好休息,你总会说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赵华认真看着每一个字,瞬间,鼻子一阵发酸,泪水夺眶而出……

  想到这12年来,妻子独自带着女儿,还要照顾年迈的父母,他的愧疚之情一下涌上心头。

  秦花梅在伊犁察布查尔县自然资源局工作。由于工作,两人见面机会少之又少。他们对彼此的牵挂和思念,都靠电话、微信传送。

  “结婚这么多年,常年两地分居。爱人属于什么事都处处为别人着想的人。为了不增加我的心理负担,有什么事她都自己扛。为了不影响我的工作,她默默承受了太多。现在说什么都显得苍白无力。这辈子,我一定要好好对她,不辜负她对我的爱……”赵华说,“作为一名驻村干部,作为一名党员,我一定不能辜负大家对我的希望,一步一个脚印带领村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连日来,自治区供销合作社组织党员干部围绕“给爱人的一封信”进行学习讨论。

  刚刚轮换回来的驻村第一书记、自治区供销社社监事会办公室副主任徐朝海说:“赵华是一个性格直爽的人,对工作兢兢业业,敢于担当。他爱人的信,讲出了每一名驻村干部责任和担当,一下子把我拉回到驻村工作的日日夜夜。家属的理解支持是驻村干部安心工作的精神支柱和强大动力。正是有大批像秦花梅这样的‘贤内助’辛勤付出,自治区驻村工作才能顺利开展。”

  “2014年,我跟赵华一同驻村,在同一个宿舍住。那期间他对我的帮助最大。当时,做饭是大家轮值,每次轮到我,感觉压力大。但赵华总是鼓励我、默默帮助我,让我慢慢自信起来,饭也越做越好。”新疆家佳乐商贸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库尔班江·巴克说。在他看来,秦花梅的信道出了驻村工作队员们生活中的酸甜苦辣。“虽然工作辛苦,但当看到村民们一张张幸福的笑脸,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能参加驻村工作是我这辈子最自豪的一件事。”库尔班江·巴克说。

  当秦花梅听说爱人单位的同事都在以自己为榜样,掀起学习“两地书”热潮时,她显得有些不好意思。

  “当时写这封信时没想太多,就是想表达对丈夫的思念之情,让他在外注意身体,照顾好自己,扎根基层、全身心投入‘访惠聚’驻村工作。没想到能得到这么多人的关注和肯定。”电话那头秦花梅对记者坦露了心声,“既然这是爱人的选择,我就要无条件支持他。因为我们心中有爱,彼此信任,没有过不去的坎。”

  “驻村工作任务艰巨,困难很多,但大家都经受住了考验,都是好样的,都是合格的共产党员。”自治区供销合作社党委书记、理事会主任李轩表示,他们将利用各种有效方式进一步掀起学习“两地书”热潮,学习他们志同道合、相濡以沫的良好家风和相互鼓励、相互支持的使命担当。激发广大驻村干部和全体党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创造性、主动性,在立足本职为群众办实事上多作贡献。

[编辑:李梦婷]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671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