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优秀共产党员在身边|幸福像花儿一样

作者: 丁玲
来源: 工人时报
日期: 2021-07-27

幸福像花儿一样

——记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东湾村英子花卉果木种植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希英

  “技术是花卉种植的基础,但起初我对花卉种植一窍不通,只有从最基础的开始学起。”6月29日,正在大棚内熟练地用网兜固定百合花苞的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东湾村英子花卉果木种植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希英说。

  张希英曾做过出纳、库管,也养过兔子。她30多岁开始学习花卉种植技术,这成了她致富的“金钥匙”。自此,她带领农户们走上了致富之路,用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2000年,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引进一家大型花卉种植公司,推动产业向标准化、品牌化转型,看到机遇的张希英经过考虑后,卖掉所有种兔,来到了这家花卉种植公司学习花卉种植技术。

  开弓没有回头箭。张希英从花卉工干起,认真向技术员学习花卉种植技术,不断总结田间操作经验,一有空闲就拿出专业书籍翻阅做笔记,只要有培训机会,她都会主动参加。在不断坚持与努力下,张希英很快成长为一名能独当一面的技术员。

  2016年,在党的各项惠农政策的鼓励下,张希英回到东湾村,创办了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东湾村英子花卉果木种植有限公司,建立了英子花卉果木种植科技示范基地,带领周边农户增收致富。

  村民杨奇春就是在张希英带动下富起来的。杨奇春想种植花卉,但因缺少资金,这个想法迟迟没有实现。她找到张希英说出了心愿,张希英毫不犹豫地拿出2万元,将两个玫瑰花大棚交给了杨奇春打理。

  “两个大棚的花卉种植是起点,第二年玫瑰花要上市了,也是她帮我找销路,当年就挣到了钱。经过这几年的发展,现在我有14个大棚,主要用来种植百合,每年收入很好。我也算是村里的百合种植大户了。”杨奇春说。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张希英始终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记在心间,将带领群众过上好日子作为奋斗目标。面对众多上门求教的村民,张希英总是无偿、耐心地把“致富经”传授给对方,村民只要有需要,她都会主动上门指导。

  “我是张姐手把手教出来的。2017年,我的3个大棚都用来种草莓,但销售情况不好,没挣到钱。想跟着她试着种百合,没想到当我把想法说出来时,她一口就答应了。她让我先在一个大棚试种,并帮我垫资购买了种子。”百合种植户张文娟说。苗期、生长期、采摘期、包装……每一个环节都是张希英手把手教出来的。去年春节期间,张文娟的百合已经到了上市期,张希英又帮着找销路,最终将百合销售一空。

  “现在种植技术我已经掌握了,今年我将种植规模扩大了一倍,希望这些花能让我家的生活越来越好。”张文娟说。

  在张希英的带动下,像杨奇春、张文娟这样走上花卉种植道路而致富的村民有19户。除此之外,张希英每年4月至11月间,还会聘请60名季节工,拓宽当地村民的增收渠道。“我们东湾村是水西沟镇唯一一个种植百合的村,百合种植面积达32亩,实际销售收入200余万元。”东湾村妇代会主席马洪玲说。

  目前,张希英不仅带着村民种植花卉,还将重点放在了新品种引进上。去年,她引进了27个无花果品种,并在英子花卉果木种植科技示范基地进行试种。如今,无花果已经挂果,一旦效益好,她将带领村民继续扩大种植规模。

  在奋斗的路上,张希英把宣传惠农政策、推广普及科学知识和新品种引进作为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张希英说:“共产党员就要带领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带着村民共同致富。”

[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697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