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总工会举办第三届馕技能大赛侧记

作者: 丁玲
来源: 工人时报
日期: 2021-07-29

精湛打馕技艺 展现文化内涵

——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总工会举办第三届馕技能大赛侧记

lcl17134

  7月16日,由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总工会举办的第三届馕技能大赛在乌市馕文化产业园一期火热开赛。来自乌市馕文化产业园的6家馕食品企业通过参与馕技能速度赛和创意馕赛展示了打馕技艺和馕文化内涵。

  当日一大早,乌市馕文化产业园二期的打馕师傅阿布都许库尔·吐尔孙就来到比赛现场,与助手依卜拉依木·阿卜杜瓦依提熟悉场地。

  今年23岁的阿布都许库尔来自喀什地区莎车县。去年12月,他来到乌市从事打馕工作。如今,他已成为一名技术娴熟的打馕师傅。

  比赛开始后,选手们紧张地忙碌着。一会儿工夫,一个个圆圆的面饼在他们手中,变成了各式各样的馕饼,经过烘烤,比赛现场散发着诱人的香味。

  阿布都许库尔和依卜拉依木的配合十分默契。圆形的面饼经过依卜拉依木的双手不断捏揉,逐渐成形。他快速地拿出馕针在馕饼中央扎出花型,然后用手一甩,对面的阿布都许库尔便稳稳接住。

  只见,阿布都许库尔将馕饼在放满芝麻的盘中不断打转,使馕饼充分粘上芝麻粒,再将馕饼放在馕枕上,对着馕坑内侧,用力一拍,馕饼便贴在了馕坑中。整个制作过程没有任何拖沓,一气呵成。

  “我俩是第一次参加技能比赛,既兴奋又紧张。得知要参加比赛,我们每天工作时,都会刻意计算一下打馕时间,现在半个小时大约能打出60个馕。”阿布都许库尔说着,手上的动作并没有停。

  与阿布都许库尔不同的是,来自新疆西域馕王食品有限公司的打馕师傅尤努斯·瓦哈甫有着丰富的打馕和比赛经验。

  这是尤努斯第3次参加技能比赛,前两次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作为上届馕技能大赛冠军,此次参赛,他显得很淡定。

  “每次参赛对我来说都是一次提高。跟同行一起切磋技术,取长补短,能够使自己进步更快。”尤努斯说。

  在尤努斯看来,打馕看似简单,但要做出色香味俱佳的馕却不是一件容易事。馕胚的制作、醒面的时间、馕坑火候都会影响到馕的品质。

  设置在另一边的创意馕赛展示区,6家企业展示了提前制作好的创意馕,一下吸引了众人的目光。有将国旗制作在馕上的,有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字样制作在馕上的……馕文化产业园的工人们用精心制作的馕,表达着对党和祖国的热爱。

  “我们希望通过举办竞赛提升馕产业工人队伍的专业技能,让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在馕产业工人队伍中发扬光大,不断展现新时代工人阶级风采,最终让他们成为推广新疆馕文化的名片。”水区总工会主席王晶说。

[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71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