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优秀共产党员在身边|村民健康的“第一守护人”

作者: 段静花
来源: 工人时报
日期: 2021-07-30

  71岁的张夕春还在工作。他是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县维吾尔玉其温乡上阿山于孜村的村医。虽年逾古稀,但他仍精神矍铄,奔走在守护群众健康第一线,是村民健康的“第一守护人”。45年来他每天行走15公里,穿梭于农户村舍,全心全意为各族群众服务,为遇到困难的群众送去关心和帮助……前不久,他获得了“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为村民们提供医疗服务,已经成为我生命的一部分,我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拥有38年党龄的张夕春,用行动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操。

  伊宁县维吾尔玉其温乡上阿山于孜村是个多民族聚居的村子,有2800多人,村里有汉族、维吾尔族、回族、哈萨克族等多个民族,张夕春对待他们就像对待亲人一样。

  最近一个多月,张夕春每天都为村民吐尔孙·尼亚孜夫妇理疗近2个小时。今年6月,吐尔孙·尼亚孜的妻子不慎摔伤了右腿,打了石膏后,一直出现腿疼、痒等症状。通过张夕春细致地治疗,她的病情现已好转。这个月由于家里开支较多,吐尔孙·尼亚孜不能及时支付理疗费,张夕春知道后说:“啥时有了再给,治病要紧。”

  几年前,吐尔孙·尼亚孜在地里干活时不小心摔伤了左胳膊,患上了肩周炎。张夕春在为吐尔孙·尼亚孜的妻子做理疗时,也顺便给他治疗。“他总叮嘱我平时要注意保暖,适当做些肩部的旋转和上举动作,他对我们的病情很上心,有钱没钱都给我们看病,这样的好医生到哪去找!”吐尔孙·尼亚孜感激地说。

  村民们看病一时支付不了医疗费,张夕春都是先治疗。45年来他自己也说不清帮助了多少困难家庭,减免了多少村民的医疗费。不论何时,只要村民们需要,他就一定会到。

  今年3月14日凌晨3时许,村民奴拉洪·则克奴尔然胃痛难忍,打电话找到张夕春,张夕春立即赶往他家。见到奴拉洪·则克奴尔后,张夕春一边为他用针灸止疼,一边联系租车将奴拉洪·则克奴尔转诊到伊宁县人民医院。

  奴拉洪·则克奴尔确诊为胃穿孔。做完手术,张夕春又连续4天在医院陪护。出院后,张夕春还每天上门服务,及时问诊。“接诊医生说幸亏送得及时,否则腹腔污染,后果不堪设想。多亏张医生及时帮忙,太感谢他了。”提起张夕春,奴拉洪·则克奴尔满是感激。

  村里老一辈人都知道,年轻时的张夕春并不是医生,而是一名乡村教师。1975年秋天的一个深夜,张夕春的一名学生突发高烧,不停地抽搐,家长情急之下找他帮忙。张夕春哪里懂得治病救人,只好赶着毛驴车连夜把孩子送往离村子最近的一家卫生院,结果因路程远未能及时救治,年仅11岁的孩子永远地离开了……

  这件事对张夕春触动很大:偏远的村子没有一个村医,怎么能行?于是,他决定弃教从医,并自费到伊宁县人民医院学习。学成归来后,他成为上阿山于孜村的一名村医。

  这些年,有的乡村医生转正到了乡镇卫生院,有的改行做起了生意,张夕春却始终坚守在乡村医生的岗位上。乡卫生院多次准备给他调动工作,他都拒绝了。伊宁县人民医院聘请他,他也不去。

  张夕春说:“我的医疗技术放在大城市根本不值一提,大医院里好医生很多,但在乡村,病人到城里看病不易,我先及时进行处理,就可能为病人争取救命的时间。”

  时光与岗位在变,初心与使命依旧。张夕春几十年如一日,兢兢业业,守护村民们的健康。“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只有大家好,我才好。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我乐意为村民再多服务几年,只要大家需要,我就一直干下去,用我的医疗技术守护他们的健康。”张夕春说。

[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714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