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优秀共产党员在身边|用心传递护理人的温暖力量

作者: 桑茜
来源: 工人时报
日期: 2021-08-13

用心传递护理人的温暖力量

  ——记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哈密市中心医院神经外科护士长陈晓琼

  勤奋刻苦,踏实肯干,待患者如亲人,工作起来认真拼命,这就是大家对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哈密市中心医院神经外科护士长陈晓琼的评价。入职18年来,她以一片赤诚之心奉献于自己所热爱的护理事业,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平凡琐碎的护理工作中,用真诚抚平患者心灵的创伤,用热情周到的服务点燃患者战胜疾病的信心,用爱心、细心、热心感动着患者。

  陈晓琼所在的科室是神经外科,作为护士长,多年积累的工作经验让她在医护之间的配合协调、人员管理、面对不同患者以及应对突发状况乃至人文关怀等方面,形成了自己的方法。

  2019年,神经外科住进了一位4岁的乌孜别克族小女孩娜菲萨,因意外从高处跌落,确诊为“重度颅脑损伤”,生命垂危。由于脑出血的位置特殊,手术风险高、难度大,加上患者年龄小,情况不乐观,大家都为这个孩子捏了把汗。

  陈晓琼带领全科室的护士,全力以赴做好协调、护理工作,还不断地安慰、鼓励孩子的家人。4个小时的时间,医生们成功完成了手术。

  从娜菲萨入院的那一刻起,陈晓琼无时无刻不挂念着这个孩子。当天晚上,她回到家中对女儿说,要带她去见一个妹妹。

  “妈妈,我们为什么要来看娜菲萨?”

  “她是妈妈的亲人,在我们科室住院的病人都是我的亲人,也是你的亲人……”

  “那我要把我最喜欢的芭比娃娃送给她……”陈晓琼带着女儿一起去看望了娜菲萨。

  在大家的关心下,娜菲萨病情逐渐好转。细心的陈晓琼知道娜菲萨的生日快到了,在她出院前,大家手捧蛋糕,唱着生日歌,为娜菲萨过了一个特殊的生日。

  大家都说,护士长是科室的活宝,在陈晓琼的带领下,大家不但工作起来有干劲,有她在的地方也充满欢声笑语。 

  2021年新年的第一天,一个电话打破了节日的宁静。电话那头传来患者家属焦急的求助声:“护士,我母亲的尿管好像堵住了,现在血压也特别高,人很烦躁,我们该怎么办?”来电话的是骆奶奶的女儿。骆奶奶因病,长期卧床,生活不能自理,从哈密市中心医院神经外科出院后,一直在家中由子女照顾。

  陈晓琼接完电话,立即带着两名护理人员,备齐所需的护理物品,前往患者家中进行护理服务。到达后,陈晓琼为患者更换尿管,还不忘向患者家属详细讲解留置管的护理要点和注意事项,手把手地教他们家居日常护理和清洁消毒要点。临走前,家属拉着陈晓琼的手一遍又一遍地表达谢意。

  “党员是先锋,党员是模范。为守护人民群众健康,陈晓琼总是一袭白衣、一颗仁心,冲锋在前。”同事吴芳说,难度最大、最危险、最脏最累的活,护士长总是抢先干……琐碎的护理工作,陈晓琼不厌其烦地重复做、认真干。

  2021年,陈晓琼被授予“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面对荣誉,陈晓琼说:“没想到自己能得到这样的荣誉,这也更加坚定了我的从医初心。我要时刻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用扎实的工作作风、饱满的工作热情,用心用情服务患者。”

[编辑:杲均丰]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758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