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哪里有需要就往哪里去

作者: 丁玲
来源: 工人时报
日期: 2021-08-17

哪里有需要就往哪里去

——记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中粮屯河糖业股份有限公司 昌吉糖业分公司设备工程师王春华

  机修车间、动力车间、制糖车间、生 产办,每一次工作的调动,在中粮屯河糖业股份有限公司昌吉糖业分公司生产办设备工程师王春华看来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无论在哪个岗位,他都始终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刚工作不久我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2001年正式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宣读入党誓词时,内心的激动无法用语言表达。”7月29日,王春华说,20多年过去了,他的初心从未变过,但凡遇到任务,总是冲锋在前。

  去年12月,王春华到生产现场例行查看设备运行情况,走到制糖车间流洗组除石间,看到抢修人员正在对一号除石器进行抢修,便立即加入抢修队伍。“当时制糖生产线除石器的轴头固定销断裂,轴头脱焊,抢修人员想把轴头取出来,重新加工新轴头进行恢复,但经过四五个小时,却依旧取不出来。一时间,抢修工作陷入僵局。”制糖车间设备主任倪积慧说。

  为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抢修人员准备将一根大圆钢吊起来,通过加强撞击力解决问题,但设备仅依靠两个瓦座固定,一旦撞击力度掌握不好,很可能会造成更大的损失。

  在一旁的王春华通过认真观察、思考后,提出通过对空心轴厚壁钢管镶轴头部位的对称位置进行切口,使得镶轴头部位张开,轴头松动更易取出。有了解决方案,王春华与抢修人员一同展开抢修工作,经过2 个多小时的奋战,设备终于恢复了运行。

  每一次精准的判断、果断的决定都离不开王春华的勤学。他深知文化知识是自己的短板,多年来,业余时间都在为自己“充电”。每到一个新的工作岗位,王春华第一件事就是抓紧时间学习岗位专业知识和实际操作要 领,遇到不会的、不懂的,他就翻书、上网、向老师傅请教。

  2017 年 6 月,制糖车间设备技术员王春华凭借着多年的工作经验,制 作出了分离机的专用拆解工具。

  “两台一砂分离机每年都需要检修,当我们检修时,发现拆解工具找不 到,想着王春华以前通过测量成功复原过配件尺寸,就向他寻求帮助。”制糖车间分离机组长赵江勇说。

  由于没有见过拆解工具,全凭测量和同事们的描述,这对于王春华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但他没有退缩。

  回到办公室,拿上卡尺和纸笔,王春华便爬到设备顶部开始测量,记录好需拆解部位的尺寸。有了数据,他开始画草图、找材料,然后按照草图在机床上进行加工,感觉尺寸差不多,他就拿到分离机上试一试,然后再继续加工。

  画、改、试……经过不懈努力,3天后,第一个拆解工具的样品在王春华手中诞生,分离机检修人员试用后成功拆解了 一台设备。但由于制作的拆解工具与设备尺寸间隙稍大,检修人员使用时容易出现晃动感,王春华再次改进加工制作,直到工具与设备完美契合。

  “现在这个拆解工具还在使用,估计会一直使用到设备更新。”制糖车间后工段长尚勇说。

  多年来,王春华参与了番茄酱包装钢桶生产线配套展板机、20吨手拉葫芦改电动、成品筛选机块糖破碎装置等近20项技术攻关项目,为企业节约成本百余万元。

  吃苦在前、乐于奉献,是王春华工作的真实写照。因表现突出,今年,他被评为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

  面对荣誉,王春华坚定地说:“伟大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在我心中始终是一面旗帜,这面旗帜指引着我在岗位上脚踏实地,在生活中与人为善,我必将永远跟着党勇往直前。” 

[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768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