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文化润疆|昌吉州各级工会掀起劳动和技能竞赛新高潮

作者: 丁玲 李燕
来源: 工人时报
日期: 2021-08-19

  8月4日,新疆慧尔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职工们在各自的岗位上热火朝天地忙碌着。

  自今年3月,新疆慧尔农业公司启动“大干180天、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劳动竞赛以来,职工们每天都精神饱满,不仅工作热情提高了,而且团队协作意识也进一步增强。

  组织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已成为新疆慧尔农业公司抓生产、保进度的有效形式;是发挥职工主观能动性、提升职工技能水平的有效途径;是凝聚团队力量,促进企业发展的有力抓手。

  “近几年,我们能收获劳动竞赛的丰硕‘果实’,与昌吉州总工会的引导支持密不可分。不论从公司还是个人层面来说,都受益于昌吉州广泛、深入开展的劳动和技能竞赛。”新疆慧尔农业公司工会干部于文萍如是说。

  据介绍,昌吉州总工会连续多年对新疆慧尔农业公司开展面对面、“一对一”、全方位的指导和帮助,尤其是对劳动和技能竞赛给予了很多符合实际、具有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

  “以前,我们开展劳动竞赛时在产量、质量、安全生产、节能创效等方面考虑较多,在昌吉州总工会的指导下,我们把目光放得更长远,逐渐将技能提升、标准化操作、规范化管理等项目纳入竞赛范围。如今,公司劳动和技能竞赛项目设置、考核内容更加全面、更加细化、更加完善,职工参与的积极性非常高。”于文萍说。

  多年来,昌吉州各级工会以产业工人队伍改革为契机,适应各行各业的实际需求,围绕岗位练兵、劳动竞赛等活动,开展不同类别的技能大赛,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搭建“赛训一体”成长平台,引导职工立足岗位学技术、练技能、增本领,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氛围。

  今年以来,昌吉州各级工会把劳动和技能竞赛纳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中,紧紧围绕聚焦国家、自治区“十四五”时期重大发展战略,开展“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推动全州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深入稳步开展,在全州范围内掀起劳动和技能竞赛新高潮。

  今年5月,木垒哈萨克自治县总工会举办了以“庆五一、求创新、促发展”为主题的纺织服装行业劳动技能大赛,全县15家公司纷纷响应,踊跃报名。参赛选手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勇于担当的精神,展现了当代职工的精神风貌。

  一呼百应的参赛氛围体现了木垒县总工会扎实的工作作风。“在每年的企业走访中,推动劳动和技能竞赛是我们的一项重要工作。”木垒县总工会干部张宏举说,今年初,县总工会对企业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制定出指导意见,并给予资金支持。

  昌吉州第二届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玛纳斯县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暨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静脉留置针操作技能大赛、叉车技能比武大赛……今年以来,昌吉州各级工会已举办劳动和技能竞赛655场次,参与劳动和技能竞赛的企事业单位362家,覆盖职工6.5万人,参与率达85%。各类竞赛不仅展示了职工风采、提升了职工技能,同时进一步激发了各族职工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昌吉州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工会力量。

[编辑:杲均丰]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776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