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优秀共产党员在身边|她带领村民“绣”出好日子

作者: 段静花
来源: 工人时报
日期: 2021-08-24

  穿针引线,上下翻飞,一只只栩栩如生的蝴蝶落在红色的真丝面料上……

  “这个客户对新婚礼服的要求很特别,衣服上绣的蝴蝶、花草要求是湖蓝色,和传统的锡伯族刺绣花红草绿不太一样,对我来说是一次挑战。我通过查资料、请教技术能手,用了两天时间破解了这个难题。”8月12日,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纳达齐牛录乡锡伯族刺绣及手工制作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刺绣合作社”)员工李萍说,这段时间,合作社最主要的工作就是赶制新婚礼服,选面料、配丝线、裁剪、缝制、刺绣……

照片由被采访者提供

  今年54岁的李萍,入党已经16载。提起她,纳达齐牛录乡纳达齐牛录村的村民们无一不夸赞。因为她不仅技术精湛,同时还带动身边10余名家庭妇女就业,让她们每月有了2000元的收入。

  早年间,纳达齐牛录乡有个刺绣协会。2008年,为了更好地发挥协会作用,纳达齐牛录乡对刺绣协会进行重组,建立了集展厅、销售、加工、培训为一体的纳达齐牛录乡刺绣中心。

  刺绣中心成立之初,村里的妇女们都持观望态度。“李萍却主动站出来给大家讲妇女就业的好处,并动员身边的姐妹一同加入刺绣协会,还把自己的手艺教给大家。”提起李萍初入合作社的情景刺绣合作社理事长赵秀红记忆犹新。

  村民陶英英是第一个在李萍引导下加入合作社的。2009年,陶英英的爱人因为一场意外事故导致生活不能自理,陶英英整天在家闷闷不乐,精神状况很差。得知这个情况后,李萍主动到她家劝说:“人在家就在,你还有两个孩子需要抚养。你到刺绣合作社来免费学习技术,劳动所得可以帮衬家里,还能跟姐妹们聊天放松一下心情。”

  “真的吗?还可以免费学习锡伯族刺绣?”陶英英半信半疑地问道。

  李萍用坚定的语气对她说:“可以,来吧。”

  就这样,陶英英来到刺绣合作社边学手艺边照顾家里。因为喜欢刺绣加上李萍的鼓励与指导,她慢慢地学会了做精美的绣花鞋和服饰。每天和姐妹们在一起学技术、聊家常,日复一日,陶英英的性格也开朗了、技术也越来越娴熟,成了村里数一数二做绣花鞋的人。

  “非常感谢李萍姐的帮助,我才有了现在的生活。刚开始我害怕浪费布料,怕做不好,都是她开导我,给我建议,让我大胆去做。现在我每个月都有固定收入,爱人的身体也慢慢好起来,相信今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陶英英说。

  丝丝针线绕不绝,岁岁为民付真心。对于李萍来说,刺绣已不仅仅是她的兴趣爱好,更是带动身边人共同富裕的途径。看到周围有想学习刺绣手艺的,李萍总是悉心指导她们,并把她们制作的绣品按尺寸大小进行收购,偶尔有大的订单,李萍就协调分派给村里的绣娘们集体完成。

  关淑芳曾经是一名成天围着锅台转的家庭妇女,因照顾老人无法外出务工,家中经济条件也很拮据。2009年,在李萍的带动下,她成了一名绣娘。为了帮助关淑芳一家改善生活,李萍常把自己的订单分给她,并把她做好的产品拿到刺绣合作社里销售。“我没有刺绣基础,李萍从图案设计、画草图到绣花手把手地教我。现在,我找到一份乡邮政所的工作,在工作之余还做刺绣,多了一份额外的收入,感觉自己的人生很充实。”关淑芳说。

  今年7月,李萍被授予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提起入党的初衷,李萍显得很激动。“入党是我的愿望,我公公就是一名党员,看到别人有困难就去帮,他身上仿佛有一道光。我很敬佩他,也想做一个发光的人,照亮自己,也照亮别人。”

  在方寸绣布里,李萍找到了自信人生,也“绣”出了梦想和希冀。“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不仅要自己致富,还要带动更多群众一同致富,绣出自己的锦绣天地,这是我肩上的责任。”李萍说。

[编辑: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789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