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亮出“金刚钻” 赛场显身手——第七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新疆区选拔赛决赛侧记

作者: 胡新茹
来源: 工人时报
日期: 2021-08-30

  8月25日10时30分,第七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新疆区选拔赛决赛开幕。参赛选手着装整齐、精神抖擞地走进赛场,有的双手紧握、神情激动,有的整理仪容、与旁边的选手轻声交谈,有的一遍遍翻看着资料,嘴里念念有词……
本次大赛由自治区总工会、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自治区科技厅、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自治区公安厅联合主办,新疆中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自治区建设职工教育培训中心、自治区信息协会、新疆安装技工学校承办。
大赛由理论考试和实际操作两部分组成,共设置钳工、焊工、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员、砌筑工4个工种。来自我区各地州市、中央驻疆企业、自治区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等79家单位的194名参赛选手将进行为期3天的竞技。

  12时整,比赛正式拉开帷幕。来自19个参赛单位的32名选手开始争分夺秒地进行钳工项目比赛。
“选手需要按照图纸的要求,利用钳加工技术对7个组合件进行加工,其中每个零件的精度误差要求不超过0.01毫米,相当于头发丝的六分之一,只有在6小时之内完成才算合格,难度大、精度高。”裁判员王法林说。
毫厘之间显匠心,分秒之间展技艺。锉刀打磨的声音、锯刀切割的声音,翻阅图纸的声音……选手们神情严肃,手上的动作一刻不停,做完一个零件立马开始加工下一个。汗水顺着脸颊直流,6个小时的赛程中,选手们身上的衬衫湿了又干,干了又湿。

  “我为这次竞赛精心准备了一个月,心情既紧张又激动,这是我参加的规格最高的竞赛,感谢主办单位提供了这个让我们切磋技艺、相互交流的平台。”天山水泥股份有限公司达坂城分公司钳工刘智刚说。
据大赛组委会总裁判长李吉文介绍,大赛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各比赛项目1~6名按自治区职业技能竞赛管理办法,晋升相应职业技能等级,颁发荣誉证书。入选1~4名的选手将参加自治区集训队,备战全国总决赛。此外,根据参赛队伍的比赛总成绩,将评选出团体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3个、优秀组织奖2个。

  没有“金刚钻”,难揽瓷器活。每一位能拿到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入场券的选手,无不付出了艰辛努力。今年28岁的付强是克拉玛依市总工会选送参加焊工项目的选手。为了备战此次比赛,他连续半个月练习不同焊接方法、焊接位置,平均每天练习10个小时。他说:“能参加此次竞赛,既是挑战也是一次宝贵的学习机会。”

  自治区总工会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自治区重点发展石油石化、煤炭煤化工、电力、纺织服装、旅游等“十大产业”。为助力“十大产业”发展,自治区总工会在全区组织开展“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10+N”劳动和技能竞赛,并设立劳动和技能竞赛奖补资金,激励引导我区广大职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积极投身新疆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

  下一步,自治区总工会还将通过创新奖励基金的发放,激励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同时对在竞赛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大力宣传,讲好劳模故事、劳动故事、工匠故事,把我区劳动和技能竞赛不断引向深入。

[编辑:杲均丰]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810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