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优秀共产党员在身边|守护危重患者的“天使”

作者: 桑茜 冯侃
来源: 工人时报
日期: 2021-09-04

  守护危重患者的“天使”

  ——记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新疆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李萍

  “荣誉是鼓励也是鞭策,我将始终如一守护好每一位患者的健康。”8月23日,当记者采访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新疆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李萍时,她的语气中透露出对护理工作的执着与热爱。

  在重症医学科,护理工作相比其他科室,显得尤其繁重。因为患者突发情况较多,医护人员随时都要做好抢救的准备,护士们更是随叫随到。

  2020年7月,乌鲁木齐市突发新冠肺炎疫情,作为党员,李萍主动请缨奔赴“战场”。她被任命为新疆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第一批支援医疗队领队到定点医院支援。面对这支临时组成的医疗队,她向院党委及67名队员郑重承诺:“我要确保所有队员零感染,并全部安全带回。”

  李萍是这样承诺的,也是这样做的。每天早上到达定点医院后,她迅速带领队员们进行感控知识和穿脱防护服培训。穿脱防护服程序严格,李萍手把手将要领教会每一个人。通过培训和考核,所有人员进隔离病房开始工作。病区改造完成后,根据人员情况,李萍合理安排班次,组织大家一起研究救治流程,将病区物资及人员统筹在达标状态下,连夜开始收治患者。

  身着防护服,又热又闷、行动不便,还要不停地在每一个病房走动,汗流浃背、呼吸困难……每天,李萍都是以这种状态护理患者。这样度过了超负荷工作的93天,零失误完成了每一位患者的护理工作。

  “有一位四川籍的患者,独自在新疆做生意。来医院后,他始终将帽子拉得很低,沉默地卷缩在病床上,拒绝喝水,体温很高。”李萍回忆道,“当时看到他无助的神情,我劝导他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相信自己一定会战胜病魔。”

  在李萍日复一日地耐心沟通与劝导下,患者敞开了心扉,开始与李萍交谈,慢慢地也配合治疗。经过一段时间治疗,病人顺利出院。出院当天,病人送来了感谢信,信中写到:“你们的关怀让我看到了希望,这是最有效的药物。”当李萍手捧这封感谢信时,热泪盈眶,觉得自己再辛苦都是值得的。

  后来,李萍收到的信件越来越多。为了纪念这段特殊的日子,她将每一位患者的感谢信贴在一楼大厅的一面墙上。“希望每一位走出去的患者,未来都能遇到更好的自己。”李萍说。

  面对紧张繁重的工作,加班加点更是家常便饭。有时在睡觉前,她还想着病人的情况,担心自己一天的工作做得不够好。

  李萍经常告诫大家:“只要我们真心诚意地为患者着想,他们总能体会到,也一定会理解和信任。重症监护室的病人病情危重,治疗、护理、用药、安全管理等任何一个环节都不允许有细小的疏忽。”

  一次,一位中年男性患者张勇(化名),脑干出血。入院时深度昏迷,呼吸机辅助呼吸。其家庭条件特殊,妻子身体状况也比较差,没有工作能力。李萍得知患者的家庭情况后,主动帮忙,经常自己掏钱为其购买日常用品,悉心照顾。在科室人员的精心护理下,张勇的病情逐渐好转,最终转出重症监护室。

  出院后的一段时间里,张勇的爱人经常会把张勇康复情况视频拍给李萍,以示谢意。面对患者及家属的感谢和信任,李萍说:“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因此,我们必须想病人所想,急病人所急。”

  “李萍把全部的热情和精力都奉献给了自己钟爱的护理事业,她用天使般的情怀守护着一个又一个危重患者生的希望。”李萍的同事王雁果说。

  付出总有回报。2020年李萍被评为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李萍说:“当我选择护理作为职业的时候,就选择了平凡服务和奉献,我将用匠心铸就钟爱的护理事业。”

[编辑:杲均丰]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827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