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硬核”铁军一心护路——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获得单位、昌吉公路管理局昌吉分局

作者: 丁玲
来源: 职工e家
日期: 2021-09-14

8月24日,昌吉公路管理局昌吉分局职工创新工作室成员正在对压路铣刨一体机进行改造,解决机器清扫时沥青料四处散落的问题。“现在这个是直角,扫起来两边都是沥青料,能不能把角度调整一下,尽量往一边扫。”机运员、职工创新工作室成员李联军说。

这是昌吉公路管理局昌吉分局职工创新工作室开展创新工作的一个场景。

昌吉公路管理局昌吉分局承担着国道312线、省道231线、专用线522线3条国省干线穿越昌吉市、呼图壁县及兵团垦区境内的共计88.134公里路段的养护、应急救援工作。

多年来,通过广泛开展岗位练兵、技术培训、技能竞赛、技术交流等活动,昌吉分局已打造出一支业务精、能力强、技能全的“硬核”公路队伍。

近年来,昌吉分局着眼于促进行业技术进步,将机械管理与养护生产密切结合,投入专项资金,坚持以“提高养护工作效率、节约劳动成本”的工作理念,组织实施技术革新项目,挂接式坑槽摊铺机就是其中之一。

“车辙病害较窄,现有的摊铺机宽度太宽,只能采用人工摊铺,处理一段四五十米的车辙要三四个小时,既费时又费人工。”工作室成员阿布都西库·依玛木说。

2018年,根据摊铺机的工作原理,工作室成员决定研制摊铺宽度为1.2米至1.6米的接式坑槽摊铺机。

经过不断调试、改进,两个月后,借助沥青保温车液压动力进行摊铺作业的挂接式坑槽摊铺机基本成型。但新的问题又产生了——沥青保温车下料的速度直接影响摊铺效果。

“那段时间天天琢磨如何让沥青保温车能够按照设定速度前进,更好地配合摊铺作业。为此,大家没少碰头交流想法。”李联军说。

最终,成员们借鉴齿轮的工作原理,在挂接式坑槽摊铺机上设计了液压马达,通过液压马达带动摊铺机上的橡胶轮转动,利用摊铺机与沥青保温车车轮之间的摩擦力带动沥青保温车车轮转动,从而控制速度。

2019年初,挂接式坑槽摊铺机正式上路作业,一段四五十米的车辙病害,不到1小时就完成摊铺作业。

设计加装中置驱动双向防撞清扫装置、改装研制多功能高压高温护栏设施喷洗装置、研制改装多功能割草机……十多项创新成果应运而生。其中,多项创新成果均在分局养护生产中使用并推广,让昌吉分局在科技护路的道路上不断迈上新台阶。

铁军不是一天练成的。多年来,昌吉分局近百名职工秉承“道为公、责为己”的精神,保持着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工作热情。不管是抗洪抢险、道路阻断抢修,还是修补路面坑槽,他们的身上都展现出顽强拼搏的精神。

2016年7月的一天夜里,分局两名巡道员在日常巡道中发现,呼图壁西大桥因洪水冲刷,桥基础受到损坏。两人当即向上级部门反映情况并联系交管部门。

“当时已进入汛期,加之连续强降雨天气,山上的石门水库已经到了临界值,泄洪速度达到每秒400立方米。”应急护路队队长李凯悌回忆说。

一声令下,应急护路队23名职工第一时间进入抢险状态,对道路进行封闭,设置安全设施,开展抢险救援。

“我们当时分了3组,一组将石头填装进钢笼对桥基础进行围护,一组将桥下河道的水引至其它桥洞,另一组在下游处制作淤坝。”应急护路队队员王军说。

一周的时间里,应急护路队员24小时奋战在现场,困了轮换着在一旁搭建的帐篷里眯一小会儿。

“当时只有一个想法,尽最大努力防止桥基础继续下沉。”应急护路队队员王新海说。

在“养好公路、保障畅通”的使命驱动下,凭借着极强的责任心,昌吉分局干部职工打赢了抗洪抢险保畅通的攻坚战。

在一次次抢险中、一个个突发事件中、一次次重大工作任务中,这支“硬核”队伍凭借一丝不苟的工匠精神,朝着业务精、能力强、技能全的方向迈进。

自治区文明单位、自治区“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等荣誉,记录着昌吉分局的成长,见证了昌吉分局公路人的成绩。今年,昌吉分局又收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荣誉称号。

“今后,我们将继续以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为引领,不断提升职工素质,为推进新疆交通运输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用担当和作为、青春和汗水奏响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强音。”昌吉公路管理局昌吉分局党组书记、副局长杨雪说。

[编辑: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859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