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兵团总工会五届四次全委会召开 明确2022年工会工作主要任务

作者: 段静花
来源: 自治区总工会
日期: 2022-03-11

  3月10日,兵团总工会第五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召开。传达了全国总工会十七届五次执委会精神和自治区总工会十二届七次全委会精神。会议总结了2021年兵团工会工作,部署了 2022 年工作任务。兵团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黄斌作工作报告。

  据悉,2021 年以来,兵团各级工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聚焦维稳戍边职责使命,进一步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以忠诚党的事业、竭诚服务职工为己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迎接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这条主线,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2022 年兵团工会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兵团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贯彻兵团第八次党代会精神,贯彻全国总工会十七届五次执委会精神和自治区总工会十二届七次全委会精神,着力抓好职工思想政治引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维权服务质量提升、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深化工会改革等重点工作,在新的起点上全面推动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团结动员兵团职工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要求,兵团各级工会要切实发挥先进文化引领作用,广泛开展“中国梦·劳动美——喜迎二十大,建功新时代”主题宣传教育,打造健康文明、昂扬向上、广泛参与、兵地融合的“中华传统文化进万家”“送万福、进万家”送文化下基层等职工文化品牌活动;要发挥工会组织优势,坚持政策驱动、服务推动、工作联动,在加快向南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要组织开展“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深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要发挥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作用,开展群众性创新活动,探索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劳动和技能竞赛新形式,持续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和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活动,推动落实技术工人培养、使用、评价、考核机制;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有关规定要求,推进社会组织依法建会,积极参与劳动就业、收入分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等方面的法律法规政策的研究、制定和落实,及时反映职工诉求,从源头上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要推进“会、站、家”一体化建设,进一步拓展职工服务中心、“爱心驿站”等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功能;要推进在职职工互助保障活动;在女职工集中的单位、行业推进“母婴关爱室”和爱心托管服务建设;探索建立“智慧工会”“心理咨询室”和“健康驿站”,不断提升职工生活品质;要继续开展好兵团为民办实事活动,贴息 500 万元、立项 80 个职工自主创业示范项目,示范带动 3000 户职工增收,推进兵团乡村振兴,促进职工创业创新。

  会议还听取了关于2021年工会经费审查工作情况和 2022 年工作安排的报告。

  兵团总工会第五届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兵团各直属机构工会、兵团总工会各部室负责人及兵团总工会第五届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列席会议。

  

[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62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