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巴州各级工会以赛促学强技能

作者: 辛曼
来源: 自治区总工会
日期: 2022-03-29

理论培训 模拟谈判 现场观摩

巴州各级工会以赛促学强技能

  ■文化润疆 讲好新疆职工和工会故事

  “作为一名企业方协商代表参加此次技能选拔赛。我不仅学到了工会工作业务知识,还掌握了一些工资集体协商技巧及如何规范签订合同,为下一步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奠定了基础。”近日,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总工会举办的基层工会干部集中培训暨首届工资集体协商技能选拔赛上,新疆博斯腾生态渔业有限公司工会干事邓汝美说。

  此次选拔赛,博湖县总工会采取“理论培训+点评观摩+实战演练”的模式,旨在培养一批懂业务、会协商的工会干部。

  前不久,巴州总工会下发了《关于举办第三届自治州工会集体协商技能选拔竞赛活动的通知》,并决定在今年6月开展巴州总工会第三届工资集体协商决赛,从中选出优胜代表队参加自治区总工会第二届工资集体协商竞赛,以赛促学,提升全州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素质。

  通知发出后,巴州各县市、园区工会积极响应,纷纷行动起来,以多种形式加强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协商能力及水平。

  3 月 15 日,轮台县总工会改变以往传统培训模式,以模拟谈判的方式召开工资集体协商现场观摩会。经过 1 个多小时的协商谈判,企业方代表与职工方代表,就工资增涨幅度、员工岗位减少、设立“爱心妈咪小屋”等问题进行了平等友好的现场协商。

  与此同时,尉犁县总工会开展了基层工会干部集中培训暨首届工资集体协商技能选拔赛。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结合三项合同等内容对工会干部、社会化工会工作者、专职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及部分企业法人、基层工会主席和工会干事进行业务培训。

  “培训内容贴近工作,符合实际,很有针对性、指导性,我学习后受益匪浅。”巴州新润纺织品有限公司工会主席谷俊玲说。

  此外,和静县总工会联合和静工业园区工会组织开展了首届现场参与模拟工资集体协商选拔赛。“通过参与为期3天的模拟,现场开展2次协商,换位观摩,能更直观地提升社会化工会工作者和专职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的实际操作能力。”和静县总工会工资集体协商相关负责人说。

  巴州总工会相关负责人坦言:“举办比赛是对全州从事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业务人员的一次岗位练兵。我们的目的是打造一支协商能力强、素质高的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更好地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进一步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12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