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我区2022年职工防暑降温工作全面启动

作者: 段静花
来源: 职工e家
日期: 2022-07-15

  近日,自治区总工会下发《通知》,进一步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的高温作业和高温天气作业劳动保护工作,有效防控中暑事件和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降低高温作业和高温天气作业对劳动者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造成的危害,切实维护广大职工劳动安全健康权益。这标志着我区2022 年职工防暑降温工作全面启动。

  《通知》指出,各级工会要突出重点人群,深入开展“送清凉” 等活动。通过向夏季露天作业的物流、电力、建筑、环卫等行业和存在生产性热源高温作业场所的从业人员送清凉物资、送政策宣传、送健康体检、送法律维权、送健康培训等方式,积极开展“送清凉”等活动。各级工会要积极拓展“司机之家”“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工会帮扶中心” 等服务设施功能,以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为主要服务对象,为高温天气户外作业职工避暑休息提供便利。要重点关注医护人员、社区防疫志愿者等防疫一线人员,切实避免因高温天气长时间佩戴防护用品造成中暑事件的发生。

  《通知》强调,各级工会要按照《职业病防治法》《安全生产法》《劳动法》《工会法》《关于印发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的通知》等相关规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各级工会要结合本地区实际,加强与当地政府相关部门的配合,提前谋划、统筹安排、有序推进、形成合力,切实让广大职工特别是高温作业的职工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以及工会组织的温暖,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通知》要求,各级工会要督促用人单位落实防暑降温主体责任,预防发生职业性中暑事件。要协助和督促用人单位建立健全防暑降温工作制度,制定防暑降温工作方案和应对高温中暑应急预案,定期进行应急救援演习。要代表劳动者就高温作业、高温天气作业劳动保护事项与用人单位进行平等协商,签订集体合同或高温作业和高温天气作业劳动保护专项集体合同。要广泛组织发动职工,立足本职岗位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并及时将职工意见建议向用人单位及有关方面反映。要严格监督企业认真履行防暑降温主体责任,做到隐患排查治理责任、措施、资金、期限和应急预案“五落实”,不断改善职工劳动条件和作业环境。

  《通知》要求,各级工会要加大对高温危害及其防护措施的宣传力度,要通过发放防暑知识资料、制作宣传栏、张贴宣传海报、举办知识讲座、进行健康义诊、组织应急演练等形式,深入开展职业健康知识宣传教育活动,普及防暑降温相关法律法规,帮助职工了解高温危害、掌握高温危害的防护措施和个体防护方法,切实提高职工的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

[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35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