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凝心聚力再出发——自治区教育工会第九次代表大会侧记

作者: 段静花
来源: 职工e家
日期: 2022-07-15

    阳光和煦,鲜花盛开,7月的乌鲁木齐处处焕发着勃勃生机。

    7月1日,来自全疆各教育、科技战线职工代表,肩负着广大教育科技职工的重托,从各地奔赴而来,齐聚一堂,共同见证自治区教育工会第九次代表大会召开。

    “一方面它通过征集每一位代表的意见最终形成科学的决策决议,这是我们代表行使民主权利的首要渠道;另一方面,它也将第八次代表大会以来取得的成绩、遇到的问题进行集中交流和沟通,凝聚共识,提振信心,增进理解。”乌鲁木齐八一中学党委委员、工会主席李鹏认为自治区教育工会第九次代表大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15时30分许,各代表团陆续抵达会场,同李鹏一样,步入会场的近200名教育科技职工代表都深知责任在肩。

    拾阶而上,头戴“夏依达叶”塔吉克族花帽的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县中心幼儿园园长米日姑丽·艾克米汗激动地说:“我带着全园教职工的嘱托来参会!我要把大会精神领会好,回去第一时间传达给大家。”

    16时整,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激昂雄壮的旋律响彻全场,会场内灯光璀璨,气氛庄严,主席台上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工会第九次代表大会”的会标庄重大气,映照出力量和责任。

    大会全面回顾了教育工会第八次代表大会以来所取得的工作成绩,部署了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台上台下,掌声激荡,会内会外,梦想同频。

    或凝神静听,或沉思回想,代表们的思绪被带到过去几年——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职工思想引领到广泛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团结动员各族教育科技职工建功立业,从围绕教育科技行业特点开展“送教下乡”“送医下乡”“送科技下乡”,从保障职工合法权益到竭诚服务职工群众……一桩桩、一件件他们亲闻、亲历或亲为的大小工作,印出各级教育工会加速前进道路上的坚实脚印。

    聆听讲话、分组讨论、建言献策……一天的时间里,围绕抓好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引导广大职工建功立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深化工会改革创新等方面,各代表团代表聚焦大会主题,认真履行代表职责,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结合实际谈认识,围绕教育工会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提出真知灼见,各会议室里交流研讨积极,气氛热烈。

    一项项要求,一个个举措,勾画了今后一个阶段充满希望、振奋人心的宏伟蓝图。

    新阶段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大会号召:“美好蓝图已经绘就,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记初心使命,聚焦主责主业,主动担当作为,不断开创教育工会工作新局面,努力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建功立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经久不息的掌声,传递着代表们的共鸣和振奋,既是对过去工作成果的肯定,也是对今后发展的期盼。

    此时,代表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油然而生。

    听完报告,塔城地区沙湾市第二小学工会主席夏松豪深有感触,他表示,工作报告非常务实,对于工作的总结和未来的规划都非常具体,在今后各项工作中,他们将发挥好工会组织职能,以务实的工作作风,加强思政课教师轮训制度和健全专题培训制度等,为全市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提振信心、群策群力的盛事鼓舞和激励着每一个人。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工会副主席夏拥军说:“这是一次团结奋进、高效务实的大会,作为医疗战线的工会工作者,今后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积极配合医院党委,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素质一流的医疗战线干部职工队伍,更好地为患者服务。”

    “此次大会对今后教育工会工作指明了方向。”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教育工会主席杨青山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引导全州教职工守好“三尺讲台”,筑牢思想阵地,并开展多种形式的文体和选树典型活动,激励大家在各自岗位上作出应有的贡献。

    带着大家的期待与关注,正在参会的博州温泉县教育工会主席库里海霞对未来信心满满:“大会工作报告站位高、立意深、落点实,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我回去以后给全县教职工传达会议精神,引领大家聚焦主责主业,主动担当作为,再接再厉,为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新的贡献。”

    一串串数据,一项项成就,见证了教育工会栉风沐雨、砥砺奋进的发展进步。

    如何在“推动教育科技领域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和不断提升职工的技能素质”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创造更多标志性成果,推动综合发展实力等实现新的提升,很多代表一边认真聆听,一边用笔在报告上圈出关于重点任务部署的精彩内容。

    围绕科技工作,自治区科技厅二级巡视员代表于峰说:“在新一届教育工会领导的带领下,我们将引领全区科研工作者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兴疆战略和人才强区战略;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科学家精神,履职尽责、勇于创新,全面加强科技工会组织建设,做好职工服务各项工作。”

    报告中“积极推动课题研究、科研创新和特色学科建设,深入开展技术攻关和团队协作,激励和带动更多的职工参与到创新实践活动中来”这句话让来自新疆农业科学院工会干事代表加依娜尔·巴勒塔巴依深受触动,她说:“我们将团结引领广大农业科研人员,继续开拓进取,将科研论文写在大地上,做好技术服务与推广,更好地服务三农,为自治区农业科技创新作出新的贡献。”

    7月2日,在完成各项议程后,大会胜利闭幕,但大家步履不停。围绕此次大会各项目标,聚焦发展主题,在新的起点,全疆各级教育工会将积极履行职能,共同描绘教育工会工作美好蓝图,凝心聚力,再出发!(全媒体记者:辛曼)

 

[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35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