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小小服务站 浓浓工会情

作者: 白云
来源: 工人时报社
日期: 2022-07-27

  近日,记者在阿克苏地区库车市和拜城县总工会采访时,常听到一些职工群众反映,“户外劳动者服务站”是工会为户外劳动者办了一件好事、实事,受到广泛赞誉。

  7月8日上午,库车市的室外温度达到 34 摄氏度。在文化路的人行道上,老城环卫工人孜尼提阿依正在清扫着路上零零散散的垃圾。清理完“战场”后,孜尼提阿依收拾好工具,走进文化路与英阿瓦提路交叉处旁的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站内空调吹出徐徐凉风,孜尼提阿依从饮水机上接了一杯温开水,坐在凳子上边喝水边休息。“天太热了,还是这里舒服。”孜尼提阿依说,“以前干完活,只能在树荫下凉快凉快,现在有了条件这么好的服务站,真是享福了!”

  渴了来这里喝水、累了来这里歇脚,饭菜凉了来这里加热……记者在这个服务站看到,除了饮水机、微波炉、取暖器、手机自助充电站、急救药箱以及阅读室这些标配外,爱心雨伞、

  老花镜、针线包和母婴室的设置更具人文关怀,可为户外劳动者提供 24 小时的贴心服务。

  库车市总工会把建设户外劳动者服务站作为关心关爱户外劳动者群体的务实举措,积极履行工会职能,组织开展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规范建设专项行动,解决环卫工人、交警、快递员、建筑工人、外卖送餐员等一线户外劳动者的饮水、就餐、休息等问题。截至目前,库车市已建成12个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

  工会办的实事是一面镜子,充分折射出工会组织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工作态度,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和尽职尽责的工作方法。

  在拜城县胜利路步行街的户外劳动者服务站里,不时有环卫工、农民工、交警等进来喝水、乘凉、休息。刚刚收工的建筑工地农民工艾则孜·吐尔洪正在服务站里悠闲地翻阅杂志,他告诉记者,每天来这里休息的农民工有二三十人,他们有活就出去干,干完又回到服务站一边休息一边等活儿。谈到户外劳动者服务站,艾则孜·吐尔洪竖起了大拇指。

  近年来,我区各级工会积极推进户外劳动者服务站建设,特别是2020年出台《自治区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实施方案》之后,自治区总工会整合社会资源,为户外劳动者服务站划出专用片区,列支专项预算经费,支持建设户外劳动者服务站。在配备基本设施基础上,拓展服务项目,增配了工会移动终端展示机等设施,在为户外劳动者的工作提供便利的同时,把尊重和温暖送到他们的心坎上。

  在户外劳动者服务站建设工作中,我区各级工会按照“工会主导,多方共建”原则,严格有统一标识、有固定场所、有完备设施、有管理制度、有人员管理、有地图可查的“六有”标准,加强服务站规范化建设。为了保证管得好、用得久,各级工会在每站建立管理制度、服务公约、工作流程和安全规定等,验收合格后,授牌并悬挂标识。让户外劳动者“知道来、愿意来、经常来”,把好事办到职工群众心里,在全社会形成尊重劳动、关爱劳动者的良好氛围。

  截至今年4月,全区各级工会投入3390万元资金,通过自建、共建等方式,已建起2187个户外劳动者服务站。

  一个个小小的服务站,连接着工会组织对户外劳动者浓浓的关爱之情。

[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68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