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伊犁州总工会扎实推进“县级工会加强年”工作

作者: 白云、韩国云
来源: 自治区总工会
日期: 2023-02-22

  2月16日,记者了解到,伊犁州总工会实现了对州直11个县(市)总工会包联全覆盖。

  中华全国总工会决定在工会系统集中开展“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特别是自治区总工会召开“县级工会加强年”推进会以来,伊犁州总工会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推进工作落实的具体措施,成立工作机构,召开州直“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启动会,安排部署具体工作,加强统筹协调和工作配合,全力推进专项工作各项任务落实。

  伊犁州总工会紧盯县市总工会班子建设,积极协调争取县市党委支持,新调整配备县市总工会主要负责人2名、班子成员2名,协调6名长期抽调参与专项工作的班子成员返回工会工作岗位。紧盯强化工会工作者队伍建设,认真管好用好社会化工会工作者和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及时补充空缺人员,根据县市职工数,合理调配24人,解决了基层工会力量薄弱的问题,较好地缓解了人员配备与工作任务不相适应的矛盾。

  吸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打造户外劳动者驿站……每件事都关系着一线职工的幸福感,县级工会在打通服务职工的“最后一公里”上发挥着重要作用。

  伊犁州总工会广泛开展“两新”组织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工作,建会入会已覆盖“两新”组织3361家,应建尽建率达到98.6%,按照“重点建、行业建、兜底建”模式组建新就业形态联合会22个,单独或联合覆盖新就业形态企业399家,通过“天山工惠”网上入会会员达12.5万人。

  为确保县市工会有钱办事,调整经费支出结构,伊犁州总工会加大对县市工会补助和民生建设资金支出,持续坚持将70%以上工会经费用于县市基层工会开展工作,同时对工会经费不足的边远县总工会加大倾斜补助力度,完成3个县市工会经费和劳模待遇、劳模资金专项审计工作。

  伊犁州总工会把不断满足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始终关注生活临时困难职工生活情况,开通了27部咨询电话,随时为职工群众答疑解惑、提供服务;筹集资金321.8万元,为4403名生活临时困难职工发放了生活困难补贴、慰问金和医疗救助金;全力推动“疫工补”政策落实,申请“疫工补”会员超6.8万人,为符合条件的3万余名会员发放送温暖救助资金1828.74万元,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职工的心坎上。

  伊犁州总工会不断推动职工服务阵地建设,目前,已建成使用和在建工人文化宫5个、新划拨工人文化宫阵地1个,新建州级模范职工之家20家、职工书屋23个、司机之家1个、户外站点25个、女职工哺乳室10家、健康小屋10个,指导县市在各类服务站点配备专兼职管理人员,有效搭建了联系职工群众的“暖心桥”。

  “加强县级工会工作是深化工会改革创新的重要任务、夯实工会基层基础的关键环节、发挥工会职能作用的内在要求,对提高工会整体工作水平至关重要。”伊犁州总工会党组副书记、主席马志梅表示,将以此为契机,把专项工作作为增强工会组织增“三性”、去“四化”的重要抓手,聚焦“五个强”目标,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努力把伊犁州直县市总工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贡献工会力量。

[张琪]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86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