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自治区总工会召开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

作者:
来源: 自治区总工会
日期: 2023-03-03

  

大会现场。(武钧 摄)

  ​3月3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总工会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在乌鲁木齐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十届五次、六次、七次全会精神,传达学习全总十七届七次执委会精神,总结2022年工会工作,部署2023年工作,动员全区各族职工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疆篇章而团结奋斗。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木合亚提·加尔木哈买提当选为自治区总工会主席,随后主持会议并讲话。自治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陈忠宽代表自治区总工会十二届常委会作工作报告,自治区总工会一级巡视员薛新萍代表自治区总工会十二届经费审查委员会作经审工作报告。

  全体委员举手表决。(武钧 摄)

  木合亚提·加尔木哈买提在讲话中指出,全区各级工会要在自治区党委的领导下,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下功夫,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找准工会贯彻落实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努力把学习成效融入工会工作的思路和举措中,努力开创新疆工运事业新局面。木合亚提·加尔木哈买提强调,要坚持党对工会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推动工会工作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持续深化“文化润疆进千企到万家”和劳模工匠进校园活动,不断增强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围绕自治区以“八大产业集群”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持续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广泛组织动员全区各族职工在助推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建功立业。坚持依法治疆,推动完善工会领域法律法规,逐步完善劳动争议多元化解机制,努力保障职工民主政治权利。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切实维护好劳动领域政治安全。持之以恒深化工会改革,激发基层工会组织活力,加强和改进企业工会工作,加强工会党风廉政建设,深入推进工会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培养高素质工会干部队伍。

  全体委员正在认真听取工作报告。(武钧 摄)

  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2022年全区工会工作成效,坚持从问题导向入手,正视差距、短板和不足,专门摆出工作中存在的一些主要问题,敲警钟、拧螺丝,彰显出强烈的问题意识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报告中指出,要全面深化依法治会、依法管会,加强和规范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开展劳动争议调处和工会法律援助工作;扎实做好职工队伍稳定工作,开展“对企业实施和谐劳动关系建设服务”行动,全力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深化“中国梦·劳动美·新疆好”主题宣传教育,助力实施文化润疆工程,做好“工”字特色原创宣传内容,有形有感有效做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持续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持续开展“群众参与、劳模引领、技术人员创造”职工创新活动;依法加大工会组建力度,持续巩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成果,强化工会服务阵地建设,不断提高职工生活品质;实施“新疆工匠精培计划”,组织新疆劳模工匠与其他省市劳模工匠开展文化技术交流活动,推动其他省市大国工匠和全国劳模在新疆建立创新工作室,进一步提升工会对口援疆综合效益;深入推进工会改革,激发基层工会组织活力,深化工会经费、财务、资产管理体系改革建设,提高服务职工水平;深入推进工会系统党的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强化工会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着力建设德才兼备、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会议审议通过了大会工作报告和经审工作报告,表决通过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总工会关于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组织动员全区各族职工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疆篇章而团结奋斗的决议》。会议履行了相关人事事项。自治区总工会第十二届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自治区总工会部门及直属单位负责同志、自治区总工会第十二届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列席会议。

  

[张琪]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11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