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阿克陶县总工会——扎实推进“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

作者: 张可心 库尔班江·乃吉米丁 李庆
来源: 自治区总工会
日期: 2023-04-17

  “我们的职工综合服务中心文体设施齐全,职工可以在这里学习书法、绘画、看书,打乒乓球、台球等,丰富自己的业余生活。”4月12日,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谈及“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推进情况时说。

  自“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启动以来,阿克陶县总工会围绕“五强”目标,着力推进职工思想政治引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维权服务质量提升、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护等重点工作。

  2022年以来,阿克陶县总工会职工综合服务中心累计接待职工群众2000余人次,琴棋书画室、乒乓球室、舞蹈室、台球室等活动场所免费为职工群众开放,有效丰富了职工群众业余文化生活。同时,进一步在文艺文化、体育健身、才艺展示等活动开展中把握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引导和培养各族职工积极健康、奋发向上的生活情趣和高尚情操。同时,依托江西援疆项目优势以及上级工会补助,打造阿克陶县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13个,其中4号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被全国总工会评为5星级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

  服务职工群众的同时,阿克陶县总工会加强统筹兼顾、基层“蹲点”,在下沉帮扶工作中融入新理念。班子成员分组编队,主动深入学校、乡镇企业、“两新”组织、新业态等基层工会开展调研工作,详细了解和掌握基层工会组织关于企业生产经营、工会组织作用发挥、职工思想动态、劳动争议等情况,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2022年,阿克陶县总工会紧紧围绕“两个统筹”,组织工会干部职工下沉开展服务保障工作,对260多家单位进行慰问,投入慰问资金52万余元,返还31家小微企业工会经费近39万元。

  “党建带工建、工建服务党建”,阿克陶县总工会持续扩大工会覆盖面,力争党的组织建到哪里、工会组织就跟到哪里。同时,坚持就近就地、相同行业建会的原则,加大基层工会组建力度,最大限度把包括农民工、护边员等在内的职工群众吸收到工会组织。2022年,阿克陶县各级工会吸纳工会会员7100余人。

  此外,阿克陶县总工会着力推进在职职工医疗互助保障活动,把130家单位的8000多名职工纳入在职职工医疗互助保障活动中,高质量完成了在职职工医疗互助保障工作。有序推进集体协商“集中要约”行动,有效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激发职工劳动积极性,促进企业和职工互利共赢。免费为女职工开展“两癌”筛查,切实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积极开展劳模精神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户活动,教育引导干部职工以劳模为榜样,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下一步,阿克陶县总工会将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根本动力,开展好工会各项业务工作,以‘县级工会加强年’为契机,建立以职工需求为导向,探索更新、更快的服务模式,为职工群众提供多样化、全方位的服务。”阿克陶县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说。

  

[张琪]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31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