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马兴瑞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调研并召开座谈会

作者: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3-06-25

马兴瑞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调研并召开座谈会

前瞻性系统性推进城市规划建设

打造向西开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

  6月24日,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调研城市规划建设工作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建议,认真谋划思路举措。 □孙艺男摄

  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6月24日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调研城市规划建设工作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建议,认真谋划思路举措。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站在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新疆实践、助推区域高质量发展的高度,进一步找准伊犁在新疆发展大局中的定位和作用,前瞻性、系统性推进现代化城市规划建设发展,在新疆打造向西开放桥头堡、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发挥更大作用。

  教育资源是现代化城市发展的重要依托。马兴瑞来到伊犁师范大学,实地察看学校规模和建设情况,走进凝聚态相变与微结构实验室,调研重点学科建设和提升学生综合能力素质等情况,叮嘱有关负责同志把聚集优质高等院校资源作为城市建设的重要任务,聚焦重点产业发展需求,不断提升学科设置、科技创新、人才聚集能力,为区域高质量发展强支撑、增活力、添动能。

  在伊宁市规划展馆,马兴瑞听取城市建设发展汇报,同有关负责人交谈,了解伊宁建设现状、产业和人口布局等,希望伊宁从更高站位认真研究谋划城市定位和发展方向,科学合理推进规划、建设、治理各项工作,在现代化城市建设上取得新的突破。

  座谈会上,马兴瑞同伊犁有关负责同志围绕城市规划建设发展重点工作深入交流。他指出,伊犁在新疆打造向西开放桥头堡、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等重大战略中具有重要地位。要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进一步提高站位、拓宽视野,持续完善规划体系、优化发展布局,因地制宜、凸显特色,积极打造开放型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要找准优势定位,依托向西开放的独特区位优势,深刻把握城市发展定位,高标准、高水平做好规划设计,科学合理布局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促进高等教育等重点资源合理配置,加快提升城市建设发展现代化水平。要强化辐射作用,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增强伊犁在联通内外和全区商贸物流、文化旅游等重点领域发展中的重要功能,持续完善提升城市发展能级,促进产业、人口高效聚集,不断增强对区域发展的引领带动能力。要突出产业带动,统筹城市建设和产业发展,加快推动要素集聚、产业集中、服务集成,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着力优化产业布局,积极融入口岸经济带建设,加快提升外向型经济发展水平,积极构建具有本地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夯实城市发展根基,壮大整体实力。要提升城市品质,深入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充分利用对口援疆优势,加快集聚教育、医疗等领域优质资源,不断拓展城市服务功能,打造独具特色的城市风貌,充分发掘展示文化底蕴,提升现代化城市内涵品位,加快提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杨秀理和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有关负责同志,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伊宁市、伊宁县、霍城县、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和州直有关部门、有关高校负责同志等参加调研或座谈会。

[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714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