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切实保护利用好历史文化遗产

作者: 李杨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3-07-02

艾尔肯·吐尼亚孜在昌吉回族自治州调研时强调

切实保护利用好历史文化遗产

  7月1日,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在昌吉回族自治州奇台县、吉木萨尔县,就科技创新、历史文化遗产传承保护等开展调研,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和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责任感,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切实保护利用好历史文化遗产,引导各族群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110米口径全向可动射电望远镜项目(QTT)是我国天文领域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艾尔肯·吐尼亚孜实地察看项目台址和科普馆,听取项目建设有关情况汇报。他强调,该项目是国家在疆布局的天文领域国之重器,承载着促进我国现代天文学进入世界先进行列的光荣使命,对于提升新疆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区域领先的文化科教中心,具有示范引领作用。要以高度的政治使命感,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勇担使命、协同攻关,同时要充分发挥项目科普作用,提升全民科学素养。

  唐朝墩古城遗址是丝绸之路新北道东端一处重要的军政建置和交通枢纽,2013年被确定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艾尔肯·吐尼亚孜来到遗址考古发掘现场,实地了解考古发掘进展并看望慰问一线考古工作人员,强调要科学有序、稳步推进考古发掘工作,发挥遗址的历史文化价值,加强研究阐释,用更多考古成果留住历史根脉,彰显文化自信。

  在奇台博物馆,艾尔肯·吐尼亚孜实地了解文物展陈情况,指出要加强对馆藏文物的保护利用,创新藏品阐释与展示方法,让历史说话、让文物发声。

  “每天来参观的人数有多少?”“在文化润疆中主要开展了哪些工作?”艾尔肯·吐尼亚孜来到北庭故城遗址、北庭高昌回鹘佛寺遗址博物馆,对做好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加强博物馆建设、推进文物数字化保护等工作提出要求,强调要梳理新疆在中华文明大视野下的历史脉络,充分运用文物和历史遗存,讲好新疆故事,不断增进各族干部群众“五个认同”。要打好“文化牌”,提升游客体验感,在旅游兴疆中更好发挥作用。

  在调研中,艾尔肯·吐尼亚孜强调,要切实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推动解决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重大科技问题,为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要在文物“挖潜”上下功夫,将历史文化遗产与城市建设发展、文化旅游等相融合,让历史文化遗产活起来。要全力加强资金、人才、科技保障,加快实现从文物大区向文物强区、文化大区向文化强区的跨越。

[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728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