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特写:中国三大英雄史诗唱响帕米尔

作者: 张瑜、赵晨捷、马嘉帅
来源: 新华网
日期: 2023-07-18

盛夏,帕米尔高原,苍山连绵。

夜幕降临,浑厚的唱诗声打破周遭寂静。27岁的铁力瓦尔地·白先那洪对这个曲调很熟悉:“《玛纳斯》!这就是《玛纳斯》!”这首柯尔克孜族史诗《玛纳斯》,他已经学习了约20年。

让他激动不已的,不只是《玛纳斯》的说唱表演。7月13日晚,藏族史诗《格萨(斯)尔》、蒙古族史诗《江格尔》与《玛纳斯》齐聚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第九届玛纳斯国际文化旅游节,唱响帕米尔高原。

  这三部少数民族英雄史诗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被称为“震撼人心的伟大史诗”。

7月13日晚,新疆克州第九届玛纳斯国际文化旅游节上,歌舞演员表演柯尔克孜族英雄史诗《玛纳斯》。新华社记者 张瑜 摄

今年57岁的才智,是《格萨(斯)尔》代表性传承人,说唱《格萨(斯)尔》史诗约30年。当晚,他持铜镜率先登场,以独特的说唱方式讲述史诗经典片段《赛马称王》。随后,由青海省果洛州文化馆演员扮演的格萨尔王威风凛凛走上台,演员们挥舞着手中的马鞭,模拟赛马场景,用舞蹈和歌声将少年格萨尔王智取赛马冠军、降服对手、赢得王位的故事重现舞台。

“格萨尔王抑强扶弱,关怀人民,带领人民降伏妖魔,是藏民的英雄,《格萨(斯)尔》更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才智说。

7月13日晚,新疆克州第九届玛纳斯国际文化旅游节上,歌舞演员表演藏族英雄史诗《格萨(斯)尔》。新华社记者 张瑜 摄

在新疆蒙古族乐器托布秀尔的优美琴声中,《江格尔》接力登台,五位《江格尔》说唱者与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歌舞团的演员们,共同演绎了以江格尔为代表的英雄勇士保卫家乡宝木巴的故事。在说唱基础上,演出融合了萨吾尔登等蒙古族传统舞蹈。

博州歌舞团副团长桑乐11年前曾带队来克州表演。他表示,当下《江格尔》的艺术呈现形式更加丰富、欣赏性更强。“同台表演也是三大史诗交往交流交融的体现,是我们取经的好机会。希望能向专业人士学习,更好表现史诗内涵。”桑乐说。

7月13日晚,新疆克州第九届玛纳斯国际文化旅游节上,新疆博州歌舞团演员表演蒙古族英雄史诗《江格尔》。新华社记者 赵晨捷 摄

此刻,演出现场克州乌恰县城汇集了约1.5万名观众。中外嘉宾、游客人头攒动,手机的闪光灯、相机的快门声、无人机的蜂鸣声相互交织。

一位妻子挽着丈夫的胳膊,年轻的父亲将孩子架在脖子上,一家三口聚精会神地望向舞台。两位年逾60岁的柯尔克孜族大娘满含笑意、席地而坐,不时就情节相互交谈……

来自北京的林玉珊第一次来到乌恰县,“当地居民们观看表演时的表情特别感染我,快乐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那是融入在骨子里的喜悦,千年史诗在这里快乐传诵。”

7月13日晚,新疆克州第九届玛纳斯国际文化旅游节上,观众聚精会神地观看表演。新华社记者 张瑜 摄

晚上十一点半,《玛纳斯》上演,饰演英雄玛纳斯的“95后”演员巴合提白克·艾克拜登场。精彩的说唱,配以欢快的弦乐器库姆孜和悠扬灵动的口弦琴,将气氛推到高潮。

台上,演出精彩纷呈;台下,欢呼声此起彼伏。

“我们要向英雄玛纳斯学习,爱护同胞、热爱国家,《玛纳斯》是我们中华民族共同的精神财富。”铁力瓦尔地·白先那洪说。

前来观看演出的吉尔吉斯共和国文化、信息、体育和青年政策部文化遗迹保护和发展局资深专家阿尔玛斯·慕拉特别科夫,也随着表演欢呼鼓掌,“玛纳斯国际文化旅游节内容丰富,非常了不起。《玛纳斯》是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我在中国见到的很多小孩都能唱,中国对《玛纳斯》保护传承的各项措施做得很好,我特别高兴。”

过了零点,演出徐徐谢幕。观众们意犹未尽,来到舞台前方,与演出人员拍照留念。帕米尔高原上,明月当空,繁星闪烁……

记者:张瑜、赵晨捷、马嘉帅

[张琪]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755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