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一带一路”助新疆“通江达海”

作者: 金学耕,岳连国,刘红霞,孙少雄,房俊伟,丁磊,胡虎虎
来源: 新华网
日期: 2023-08-02

  新疆,古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千百年来,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进入新时代,新疆着力打造内陆开放和沿边开放高地,乘着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东风,从边陲腹地走向“通江达海”。

  作为我国陆上口岸最多、边境线最长的省份之一,新疆拥有20个国家一类口岸。凌晨3点,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内灯火通明,一班班中欧(中亚)班列在这里完成换装。乌鲁木齐西北方向,约700公里外,迎着晨曦,班列缓缓出入国境。

  “长安号”“义新欧”“渝新欧”……奔驰的中欧(中亚)班列经过霍尔果斯、阿拉山口等节点,驰骋欧亚大陆。记者从霍尔果斯海关了解到,截至7月11日,今年霍尔果斯铁路口岸通行班列数量已突破4000列。经此的班列线路累计达77条,可辐射境外18个国家45个城市。“钢铁驼队”昼夜不息,成为全球产业链“大动脉”。

在新疆阿拉山口口岸,几辆货车在进出国门(7月24日摄)。新华社记者丁磊 摄

  同样处于高位运行状态的还有霍尔果斯公路口岸。记者在这里观察到,商人、游客往来频繁,来自上海、山东、安徽、河南等地的汽车有序快速通关,源源不断发往俄罗斯、哈萨克斯坦、波兰等国家。

  据霍尔果斯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统计,截至7月21日,今年以来经霍尔果斯公路口岸出口商品车达到5万辆,同比增长106%。

  “怎么推进高质量发展,特别是怎么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是我们每天一睁眼就在琢磨的大事。”霍尔果斯市委书记郝建民告诉记者,霍尔果斯正着力以链招商,持续打造优良营商环境,把区位优势更好转化为发展动能。

  视野转向南疆,盛夏的喀什综合保税区车水马龙,一派繁忙景象。“如今的综合保税区,项目竞相入驻、企业加速生产、货车络绎不绝,车多了、人多了、人气也旺了……”喀什海关关员古丽菲热·玉素甫感慨,短短几年,喀什综合保税区变化喜人,成为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和支撑喀什地区甚至南疆外贸增长的“主引擎”。

新疆喀什综合保税区外景(3月9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胡虎虎 摄

  成立于喀什综合保税区的中顺电子商务(新疆)有限公司专门经营外贸生意。“我们把货品从长三角、珠三角汇集到这里,再发往中亚、欧洲等地,目前每天处理电子商务订单达12万单。”总经理张琪说。2022年,园区完成跨境电商货值12.9亿元,同比增长291%。

  去年以来,新疆新获批3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2个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1个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1个二手车业务出口地区、1个内外贸一体化试点。各类开放平台集聚融合,为打造向西开放高地提供了更广泛更坚实的支撑。

  今年3月底,新疆友好交流访问团出访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其间签署34个合作项目,缔结8对友城关系。

  与新疆特变电工签约后,哈萨克斯坦AE集团董事长苏丹·伊利亚索夫兴奋地说:“通过与新疆特变电工的合作,我们在巩固哈萨克斯坦市场的同时,还可辐射俄罗斯和白俄罗斯市场。”

  目前,新疆已同25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21项合作协议,缔结国际友好城市45对,对外投资已经覆盖6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成4个境外经贸合作园区,开放的“朋友圈”越来越大。

在新疆塔城巴克图中哈边民互市丝路文化商品城,一位哈萨克斯坦的游客在选购商品(7月22日摄)。新华社记者丁磊 摄

  乌鲁木齐海关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新疆外贸进出口总值1496.2亿元,同比增长65.2%,高于全国整体增速63.1个百分点,持续保持强劲态势。其中,新疆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1383亿元,同比增长68.2%,亚欧黄金通道建设不断提质增速。

  自治区商务厅厅长邢涛说,未来新疆将更好发挥区位优势,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进一步加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着力打造内陆开放和沿边开放高地。(记者金学耕、孙少雄、房俊伟)

[张琪]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78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