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半月谈 | 开放强疆:擦亮丝路通道新名片(之四)

作者: 李自良 刘红霞 关俏俏 孙少雄
来源: 新华社半月谈
日期: 2023-08-04

海关现场关员登记入区车辆电子锁信息

半月谈记者 李自良 刘红霞 关俏俏 孙少雄

新疆,古丝绸之路核心地带,千百年来,联通中外。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年来,新疆从内陆腹地走向开放前沿。如何把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是新时代新疆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答题。

近年来,新疆持续推动对外开放不断向深层次、宽领域、全方位拓展,打造内陆开放和沿边开放的高地。上半年,新疆外贸进出口总值达1496.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5.2%,增速位居全国第一,亚欧黄金通道和向西开放的桥头堡加速成形。

畅通道,夯实黄金通道功能

新疆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8国接壤,拥有20个经国务院批准对外开放口岸,是我国边境省区口岸最多、边境线最长的省份。围绕口岸做文章,新疆持续夯实口岸对扩大开放的基础作用,着力打造“口岸经济带”。

——着力保障口岸畅通。半月谈记者近期在霍尔果斯、巴克图等口岸看到,铁路、公路口岸均高位运行,商人、游客往来频繁,汽车有序快速通关,将货物源源不断发往俄罗斯、哈萨克斯坦、波兰等国。

在世界海拔最高的喀什地区红其拉甫口岸,虽然已是盛夏,国门依然能看到皑皑白雪。半月谈记者了解到,有关方面正积极申请将红其拉甫打造成常年开放口岸,进一步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能力。

——提升口岸承载能力。在南疆,喀什机场扩建项目如火如荼,喀什综合保税区与机场间的国际货物连接通道工程接近完工。不久的将来,这片区域将实现综合保税区、经济开发区、航空港区等开放平台政策的叠加融合。

这是新疆持续提升口岸承载能力的缩影。近年来,新疆持续发力提升改造口岸硬件设施,为物流渠道“扩能”。

——“六位一体”加强互联互通。目前,新疆开通双边国际道路运输线路118条,建设跨境国际光缆22条,初步形成公路、铁路、机场、通信、管道、电网“六位一体”的互联互通网络体系。增开别迭里口岸、加快推进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D线建设、支持跨里海国际运输走廊建设、推进中吉乌铁路项目对接磋商……

出口中亚国家的卡车在新疆巴克图口岸等候出境 / 胡虎虎 摄

拓平台,扩大开放“朋友圈”

3月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率中国新疆友好交流访问团出访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就全面深化新疆同中亚地区经贸务实合作、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人文交流等议题深入交流,成果丰硕。

更早前的2022年底,自治区政府组织经贸代表团和商贸合作工作组飞赴中亚,开展为期10天的经贸合作活动。

与新疆特变电工签约后,哈萨克斯坦AE集团董事长赛杜拉·卡扎巴耶夫说:“我们在巩固哈萨克斯坦市场的同时,还可辐射俄罗斯和白俄罗斯市场。”

“城市汽车拥堵带来了很多问题,我们与中国企业签署了新能源汽车购置协议,可以缓解城市空气污染问题。”吉尔吉斯斯坦BTK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乌兰·萨迪科夫说。

互利共赢、双向奔赴。目前,新疆已同25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21项合作协议,缔结国际友好城市45对,对外投资已经覆盖6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成4个境外经贸合作园区,开放的“朋友圈”越来越大。

每隔一年,一场融通欧亚大陆的商贸盛宴——中国-亚欧博览会都会在乌鲁木齐市举行。2022年,来自中亚、南亚、欧洲等的32个国家和地区约3600家企业线上亮相、多渠道多形式组织投资贸易促进活动,签约项目、签约总额创历届之最。

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喀什经济开发区、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近年来,国家在新疆先后设立13类55个国家级重点开放平台、产业发展平台,并赋予一系列政策措施。2022年以来,新疆新获批3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2个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1个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2个二手车出口业务地区、1个内外贸一体化试点。各类开放平台集聚融合,为打造向西开放高地提供了更广泛的支撑。

“近年来,新疆与周边国家已建立7个地方经贸合作机制,通过不断加强经贸合作,打造新疆向西开放新空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商务厅厅党组书记李轩说。

新疆霍尔果斯铁路口岸,工作人员检查火车头 / 王菲 摄

育产业,增添产业后劲

新疆既当好“经停站”“中转站”,也发力打造“始发站”“终点站”。

盛夏的喀什综合保税区,车水马龙,一派繁忙景象。“如今的综保区,项目竞相入驻、企业加速生产、货车络绎不绝,车多了、人多了、人气也旺了。”喀什海关关员古丽菲热·玉素甫感慨,短短几年,喀什综保区变化喜人,已成为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和支撑喀什甚至南疆外贸增长的“主引擎”。

工作人员在新疆塔里木油田西气东输第一站巡检 / 李响 摄

近年来,新疆加快推进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创新发展,持续推进乌鲁木齐市、喀什地区、阿拉山口市、伊犁哈萨克自治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形成以跨境电商综合实验区为引领,口岸雁阵化发展、南北疆联动、新业态叠加的发展格局,推动通道经济向产业经济、口岸经济转型。

在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的一间仓库内,工作人员正熟练地为电商包裹贴上标签。“这些包裹大多来自浙江等地,海外消费者通过网络下单后,商品经公路转铁路出口到欧洲国家。”新疆丝路港通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瑞说,跨境电商用户消费正持续向好。

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表示,新疆将更好发挥区位优势,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进一步加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加强与兄弟省区市的经济协作,加快对内对外大通道建设,着力打造内陆开放和沿边开放高地。

[张琪]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786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