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绿满新疆,一份沉甸甸的生态答卷

作者: 曹华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3-08-15

生态兴则文明兴。进入新时代,生态文明发展成为一道必答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牢固树立和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努力守护好这片广袤土地上的生灵草木、绿水青山,交出一份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多彩生态答卷。

将绿色铺满天山南北

晴空高远,秋色宜人。8月13日,在位于博乐市郊区的青山,三五成群的游客漫步在万亩海棠林间,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感受大自然的美好。

7年前,青山还是博乐市的一处生态“疮疤”。

“这里原本是一片戈壁荒滩,因为堆积了大量建筑垃圾,长年累月便形成了一座‘垃圾山’。”博乐市海棠生态园服务中心主任李明杰说,一到汛期,建筑垃圾就随着洪水冲入博尔塔拉河,造成水质污染。同时,该区域处于博乐市上风口,遇到大风天气,废旧塑料、纸张碎片、粉尘被吹向城市上空,给老百姓的生产生活造成严重影响。

为了根治这一城市“疮疤”,博乐市决定在这里建设万亩生态园,选择抗寒、抗旱、耐碱且具有观赏价值的海棠树作为主栽树种。经过7年努力,博乐市完成人工造林1.74万亩,其中香妃海棠1万亩。如今,万亩海棠园已成为博乐市民休闲和周末游玩的好去处,成为“春赏花、夏赏果、秋有叶、冬看雪”的旅游打卡地。

沿着阿克苏市柯柯牙路北行十几分钟车程,就会看到一片林海,这里便是柯柯牙区域,也是阿克苏地区第一个启动实施的荒漠绿化工程植树点。如今,30多年过去了,柯柯牙曾经荒芜的景象只能在老照片中找寻,取而代之的是成片苹果林、核桃林。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果园里建起了农家乐,人们在果园下尽情享受生态红利。

“柯柯牙荒漠绿化建设,给温宿县带来的不仅是绿色,还有巨大的经济效益。”温宿县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副局长李登清说,全县经济林面积125万亩,农民年收入的43%来自于林果种植,人们在绿水青山中,收获了金山银山。

荒漠化治理,是新疆生态建设的巨大挑战。作为我国荒漠化、沙化土地面积最大的省份,新疆荒漠化土地面积达106.86万平方公里。把荒山变绿地、再从绿地收获财富,新疆各族群众在与风沙持久的斗争中逐渐掌握主动权,实现了从“沙进人退”到“绿进沙退”的巨大转变。第六次全国荒漠化和沙化调查结果显示,新疆荒漠化土地面积减少1956平方公里,沙化土地面积减少242.8平方公里,实现了荒漠化和沙化土地面积“双缩减”。

在生态建设中谋划发展

新疆始终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中,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相协调,持续拓展绿色发展空间。

在温泉县河谷林景区,郁郁葱葱的树木和弯弯曲曲的步道,形成了一幅曲径通幽的图景。行走其中,有一种“人在画中游”的美感。

“以前河谷林树木杂乱生长,附近居民在里面开农家乐,不仅环境差,还存在很大的火灾隐患。”温泉县自然资源局(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副局长李元军说,温泉县将森林资源转化为旅游资源,先后投资5000余万元,打造河谷林景区,成为博尔塔拉河生态文化长廊温泉县段的主要部分。

如今的河谷林景区内有冷水鱼公园、森林公园、泉湾等多处景点,建有河谷绿道36公里,景区服务功能完善,被评为国家4A级景区。

毗邻河谷林景区的扎勒木特乡博格达尔村依托景区的优良生态,打造了卡伦文化体验区。目前,全村共有“一家一品”特色农牧家乐28户,特色主题民宿25家,160余人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创收。

在巩留县恰西国家森林公园,你会看到马儿在山间吃草,游客搭起帐篷悠闲地欣赏雪山草原景色。“新疆的森林太美丽,上百年的雪岭云杉随处可见,真是神奇!”来自广州的游客李萌说。

当飞机飞越天山,从飞机上俯瞰山间成片的雪岭云杉,十分壮观。这些笔直的天然林木,是新疆生态的守护者,不仅为涵养水源、净化空气发挥着巨大作用,还是人们休闲的场所。

2023年,为了培育更加稳定健康优质高效的森林生态系统,新疆启动了森林可持续经营试点。

“你看,这片森林的树木下端枯死,林下土壤基本不长植被,说明森林健康状况不佳。”在恰西管护所林区,新疆天山西部国有林管理局巩留分局党委书记、副局长张文革说,通过对森林采取抚育间伐措施,可以让森林长得更好、更加健康。

过去森林被看作木材,承载的是生产的需要;现在森林是良好生态的象征,承载的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环境的向往。在新疆大地,各族群众对生态环境的理解和追求,已经发生巨大的转变。

用最严格制度保护环境

近年来,新疆通过加强自然保护地体系和林长制建设,有效地守护了绿水青山。

目前,新疆已建立森林生态、野生动植物、湿地、荒漠等各种生态系统类型自治区级以上自然保护区28个,占全区面积的10.8%,为野生动植物保护、维护生物多样性撑起了“保护伞”。

2022年,新疆申请创建卡拉麦里国家公园和昆仑山国家公园获得批复。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新疆国家公园创建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国家公园是保护等级最高的自然保护地,意味着生态保护进一步升级。”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公园创建办公室副主任李基才说。

记者了解到,国家在新疆共布局了5个国家公园候选区,除卡拉麦里和昆仑山外,天山、阿尔泰山和塔里木3个候选区的科研工作也已相继展开。不久的将来,新疆将会有越来越多区域被纳入国家公园,实施最严格保护。

新疆将按生态价值和保护强度高低,将现有的自然保护地调整和归类为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自然公园三大类,逐步形成以国家公园为主体、自然保护区为基础、各类自然公园为补充的自然保护地分类系统。

进入新时期,新疆以林长制为抓手,在生态文明建设上不断取得新成效。2021年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以来,新疆已初步构建党政同责、属地负责、部门协同、源头治理、全域覆盖的长效机制。在林长制的有力推动下,新疆林草资源保护力度全面升级,全区破坏森林资源案件查处整改率达到99%,居全国前列。林果产业发展优势持续扩大,草原修复治理、湿地保护、国土绿化不断取得新成果。

一项项生态建设稳步推进,新疆大地从南到北、从东到西,含“绿”量在增加,发展的含“金”量在提升,展现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

[张琪]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804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