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共襄丝路盛会 共赴开放之约

作者: 黑宏伟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3-08-16

秋高气爽,丰收在望。天山脚下,以“弘扬丝路精神 深化亚欧合作”为主题的2023(中国)亚欧商品贸易博览会(以下简称“商博会”)将于8月17日开幕。

作为中国—亚欧博览会重要组成部分,商博会已成功举办三届,累计有来自46个国家和地区及31个省区市的3700余家企业参展,采购商达3.2万余人,举办经贸、能源、科技、人文等领域论坛和专题活动50余场次,在政治、外事、经贸、科技、人文等领域都取得了一系列积极成果,为贸易往来创造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同时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商博会寻求合作商机。

认准平台 开拓更大市场

8月15日,广西越芽庄贸易有限公司销售经理申俊亮正在和工作人员摆放展品,为即将召开的商博会做准备。

“这是我们第一次来新疆,希望通过商博会平台拓展新疆以及周边国家的市场。”申俊亮说,公司带来了榴莲干、松茸、芒果干、奶粉等15种产品。

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成员国,到全国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港澳台地区,本届商博会成为举办以来规模最大的一届。参加展会的境内外企业有1300余家,其中25家世界500强企业、7家中国500强企业、117家行业龙头企业,为历届最多。全馆特装展位比例达到62%,较历届商博会高出近20%,将为观众呈现出更为缤纷的观展效果。

越来越多的客商认准了“商博会”品牌,利用商博会平台积极拓展国内外市场。

第二次参加商博会的上海缘依服饰有限公司,这次带来了热销产品——男士夹克系列服装。“之前参加展会的效果非常好,收获到很多订单。”该公司生产车间主任翟光生说,希望今年能取得好成绩,争取到更多合作。

随着商博会知名度持续提升,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企业前来寻求商机。

乌鲁木齐归迹艺创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见证了商博会的成长。“我们已经连续参加了三届商博会。”该公司总经理阿孜古丽·吾甫尔说,通过实物展陈,在纤维艺术毛皮画及其艺术衍生品宣传方面,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阿孜古丽·吾甫尔介绍,近年来,公司受邀前往意大利、法国等国家参加展览,展示新疆风土人情、地域特色以及马文化,让更多人感受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今年公司还增加了现场制作、互动体验等环节,希望通过更灵活的方式,吸引更多目光聚焦公司产品,开拓更广阔的市场。”

展现引力 朋友圈不断扩大

8月14日7时10分,一批地毯、工艺品等搭乘CZ6026航班从伊朗德黑兰抵达乌鲁木齐航空口岸,这是从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入境的首批2023商博会参展展品。

本届商博会已有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巴基斯坦、蒙古国、阿富汗等国家确认参展,是商博会举办以来,中国新疆周边国家参展最多的一届。

乌昌海关监管一科副科长李鹏介绍,商博会举办期间,乌昌海关还将派员进驻新疆国际会展中心,积极配合会务组,提供展品通关、驻场监管与政策解答等“零距离”通关保障服务,同时,加强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力度,助力企业打开国内国际两个市场。

经过多年培育,商博会已成为促进亚欧各国经贸合作的重要平台。当前,新疆正加快将自身区域性开放战略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国家向西开放总体布局中,在亚欧经贸合作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国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流合作日益广泛深入。

新疆云麒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AI技术推广应用的企业。今年首次参加商博会,公司带来了自主研发的“新掌通掌静脉”产品。公司总经理姬绮伟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参展,能够拓展中亚、中欧市场。

多次参加中国—亚欧博览会和商博会的新疆笑厨食品有限公司带来了番茄酱、米粉酱等30多种产品。公司董事长助理王海燕介绍,通过参加历届商博会,有效提升了企业的知名度,开拓了国内外市场。今年再次参展,她充满期待,“会把近30年来研发的一些重点优质产品做一个集中呈现,让更多国内外客商通过产品来认识新疆。”

共享机遇 携手合作共赢

“本届商博会将实现‘弘扬丝路精神 深化亚欧合作’的愿景,成为一届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共享‘一带一路’发展机遇的盛会。”本届商博会组委会秘书长、自治区商务厅党组书记、副厅长李轩说。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在全球贸易承压态势下,新疆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贸易保持稳定增长,为新疆开放型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据乌鲁木齐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新疆外贸进出口总值达1496.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5.2%,进出口增速高出全国增速63.1个百分点,新疆外贸总值创10年来同期新高。

随着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越来越多的优质金属矿等资源性产品、农产品等大宗商品进入我国。今年上半年,新疆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口矿产品、农产品等大宗商品均显著增长。

如今的新疆,四通八达,勾连起中国和亚欧各国超级规模的市场。商博会已经成为新疆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化与各方经贸合作的盛会。

迎五洲客,计天下利。从中国—亚欧博览会到商博会,中国新疆开放大门越开越大,正张臂欢迎五湖四海宾客,更以前所未有的规模连通着亚欧各国,导引着一个合作共赢的光辉未来。

[张琪]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805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