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中欧班列“穿针引线” 内河港口与边陲口岸“手牵手”

作者: 逯风暴 陈蔷薇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3-08-16

8月14日,重庆两江新区,汽笛声中,一列中欧班列(渝新欧)抵达果园港,这趟班列经霍尔果斯口岸入境,将于17日将货物通过长江铁水联运至江苏太仓港。

一头是西北边陲口岸,一头是长江内河港口,两个看似没有交集之地,因一列列中欧班列“穿针引线”,“手牵手”共同发展。

果园港内,江面上船来船往,港口岸桥运转不停,集装箱卡车往来穿梭……这个于2013年12月5日开港的港口,最初主要运输散装货物。

“果园港因江边种有片片柑橘树林而得名。”重庆果园港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生产部工作人员陈传剑在这里工作多年,看着果园港从小到大、从大到强。

2016年1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重庆两江新区,步行来到果园港沿江码头平台。看到港口设施齐备,已初具规模,他说:“这里大有希望。”

“当时我就站在人群中,听着总书记的话,内心激动不已,发誓要为果园港建设贡献自己最大的力量。”陈传剑说。

此后,果园港步入发展快车道,由散杂货码头跃升为具备铁公水多式联运功能的国家物流枢纽。

江水拍岸,数十公里的江岸线上,16个5000吨级泊位依次排列,130万平方米的堆场上一片忙碌,14条铁路专用线车来车往,船来货往间彰显出这座多式联运枢纽港的活力。

果园港集装箱码头上,一架架场桥(龙门吊)犹如巨人般矗立。随着场桥缓缓启动,集装箱被一个个抓取到岸上,然后被卡车运送至指定地点。

抬头望去,只闻机器响,不见操作人。

“现在都是远程操控场桥。”32岁的场桥司机何绍银从2013年起在果园港操控场桥。回想起过去,他感慨良多:“以往集装箱装卸作业要在24米高的场桥上操作,不敢喝太多水,因为爬上爬下上厕所不方便。”

现在,在智能远控场桥操作室里,场桥司机只需推动操作杆,操控几十米外的巨型场桥降下钢铁“抓手”,即可稳稳地抓起集装箱。

“呜……”一列满载货物的中欧班列驶入果园港。

“港内货物可通过中欧班列运达中亚、欧洲市场,也可经水运到达长江沿线。”重庆果园港国际物流枢纽建设发展有限公司通道物流部项目主管王思佳说。

2017年12月,果园港首趟中欧班列发出,开往德国杜伊斯堡港。自此,中欧班列与长江黄金水道实现了联通。2018年11月,果园港又开行了至德国曼海姆港的班列。这一趟趟班列,均从新疆出境驶往欧洲。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制造”搭乘中欧班列从果园港出发,经新疆口岸走向海外。至今,果园港开行的中欧班列累计达1159列。

经过多年建设,果园港通过长江黄金水道,向东联通长江经济带各港口城市群,实现江海联运;通过中欧班列,向西连接西北、中亚及欧洲;通过西部陆海新通道向南连接东盟、南亚,同时辐射云贵川等地;通过“渝满俄”国际铁路班列,向北联通中蒙俄经济走廊。

“‘一带一路’在果园港实现了无缝贯通。相信随着共建‘一带一路’深入推进,果园港和新疆口岸的联系将更加密切。”王思佳说。

[张琪]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805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