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诚意满满 收获满满——2023(中国)亚欧商品贸易博览会综述(上)

作者: 黑宏伟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3-08-23

  天山脚下,再赴开放之约;壮美昆仑,共话合作共赢。

  8月21日,以“弘扬丝路精神 深化亚欧合作”为主题的2023(中国)亚欧商品贸易博览会在乌鲁木齐圆满落下帷幕。为期5天的2023商博会,作为中国—亚欧博览会的重要组成部分,谱写了中国与亚欧国家合作开放的崭新篇章,续写着“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的丝路传奇。

  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的商博会,向世界展示了中国主动扩大开放、同各国分享发展机遇的满满诚意,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强大动能。

  名片响亮 凸显溢出效应

  2023商博会刚结束,新疆蜜姐黑蜂有限公司负责人刘会芳就忙着接听电话、处理订单。

  “商博会助我们打开国际视野,让我们的黑蜂蜜系列产品跟世界各地客商见面。”刘会芳说。

  打开国际视野,助力产业升级——

  从展品到商品、从意向到签约、从展商变投资商,商博会取得丰硕经贸合作成果,让各方共享发展机遇的同时助力产业升级。

  回顾2023商博会,一场场洽谈、一次次签约,合作共赢的音律悦耳,发展动能激越澎湃。

  商博会现场,来自国内外近1400家企业汇聚一堂,展示了综合形象、最新产品和先进技术,以商博会为平台深入交流与合作,结交更多朋友、创造更多商机、收获更多成果。

  本届商博会吸引了国内26个省区市和境外40个国家与地区参展参会,在历届中展览规模最大、品牌企业最多、展览效果最美、产业活动最全、周边国家最全。各界人士以此为平台,共建繁荣丝路、共享合作机遇。

  紧跟市场需求,优化贸易结构——

  从货物贸易到服务贸易、从促进创新到优化布局,商博会为贸易升级注入新动能。“借助商博会这一平台,企业发挥互联网的‘连接’优势,努力做好工业领域‘数字化助手’,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疆建咨中亿石油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雪娉说。

  作为中国—亚欧博览会重要组成部分,商博会一路走来,溢出效应持续扩大,在政治、外事、经贸、科技、人文等领域都取得了一系列积极成果,为贸易往来创造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同时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该展会寻求合作商机。

  互利共赢 汇聚发展合力

  本届商博会举行了招商引资重点项目签约仪式,征集签约项目273个,签约总额4932.12亿元,签约项目涉及新能源新材料、有色金属、煤化工、纺织服装、装备制造、商贸物流、文化旅游等领域。

  亮眼的数字振奋人心,数千亿元投资充分展现出商博会作为新疆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化与各方经贸合作重要平台的强大吸引力。

  “新疆是新时代投资兴业的沃土,我们信心十足。”国家能源集团新疆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海潮说。

  自治区商务厅党组书记、副厅长李轩说,本届商博会签约项目投资规模大、产业带动力强、前期工作扎实,充分体现了签约双方的合作信心。

  为了搭建合作交流平台,2023商博会期间,举办国内外推介、产销对接、撮合配对等贸易促进活动64场,为历届之最。

  投资新疆招商平台是专注于服务政府招商引资和企业项目投资的专业平台机构,本届商博会也搭建了特装展位,集中展示信息化招商工具,如产业链大数据招商平台、投资考察热力图、招商管理系统,可以让招商单位通过大数据、信息化的方式开展招商工作,大大提高招商办公效率和项目落地的成功率。

  乌鲁木齐汇智兴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投资新疆招商平台负责人陈伟表示,希望借助商博会的影响力,为更多来疆投资企业提供数字化、精准化、专业化服务,同时也为全疆各地招商单位提供信息化招商、委托招商、产业链精准招商等服务。

  朋友更多 共享开放机遇

  徜徉在2023商博会各展馆,更能清晰感受到开放的脉搏。通过商博会,中国新疆与世界共享合作发展机遇。

  “中国是我们最大的销售市场。”哈萨克斯坦展商马里娜·费蒂索娃说,2015年,公司将使用物理压榨工艺的红花油出口到中国市场,很快就迎来了更多订单。目前,在中国市场销量每年能达到4000吨,占公司总产量的一半。

  广袤的亚欧大陆上,合作与进步的乐章传唱千万遍。“商博会已经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重要平台、中国与周边国家合作的重要渠道、展示新疆良好形象的重要窗口。”本届商博会组委会常务副秘书长祝贺香说。

  本届商博会上,乌兹别克斯坦设有国家展馆,展出食品、农产品、纺织品等。

  “我们感受到了商博会的积极效应。”乌兹别克斯坦驻华大使馆贸易参赞阿柯马理汗·阿理穆汗诺夫表示,乌兹别克斯坦以生产有机天然的农产品著称,希望借助商博会平台,推介更多产品进入中国市场。

  当今世界,以开放汇合作之力,才能在合作中办成大事、办成好事、办成长久之事。

  习近平主席在致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贺信中指出,亚欧大陆充满发展活力和潜力,是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重点区域。新疆地处亚欧大陆腹地,在共建“一带一路”的美好蓝图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

  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指引,新疆抓住重大战略机遇,铆足干劲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高质量发展,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对外开放大通道初步形成。

  潮涌天山千帆竞,奋楫争先展新颜。历史的时针,指向新的刻度。新疆,正从相对封闭的内陆变成对外开放的前沿!

[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818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