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推动新疆迈上高质量发展轨道

作者: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3-09-01

“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疆面临新机遇,要有新作为。”在听取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兵团工作汇报时,习近平总书记对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提出明确要求,“推动新疆迈上高质量发展的轨道,同全国一道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锚定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把发展的质量问题摆在更为突出的位置,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确保新疆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不落伍、不掉队,是新疆扎实推进现代化建设必须回答好的时代课题。

当前,新疆正处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关键期,不进则退、慢进亦退。近年来,自治区党委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时代机遇,充分释放优势、补齐发展短板,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尤其是出台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方案(2023—2025年)和促进南疆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激发了全区上下真抓实干担使命、踔厉奋发促发展的饱满热情和十足干劲。特色产业态势良好、项目建设质效并举、对外开放步履坚实、经营主体生机勃勃、市场活力有效激发……一系列举措成效,为经济持续增长夯实了“稳”的基础、注入了“进”的动力。

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确保新疆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不落伍、不掉队,必须不断破解发展难题、汇聚发展动能、抢抓发展机遇、厚植发展优势。

要立足资源禀赋、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高质量建设“八大产业集群”,着力延链补链强链拓链,加快构建体现新疆特色和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促进产业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

要坚定不移推进对内对外开放,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实施更加主动的开放战略,推动“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口岸经济带”建设取得新突破,深化与周边国家特别是中亚五国务实合作,加强与周边省份和援疆省市合作交流,深度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加快构建全方位对内对外开放格局。

要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推动发展成果惠及民生、凝聚人心。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赋予经济社会发展更多政治意义,紧紧抓住各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持续办好民生实事,以人民为中心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努力创造现代化的经济、优美宜居的城市和乡村、高品质的生活,让各族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征程上,我们必须清醒认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责任之重,将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能力本领,科学谋划、系统推进,奋力谱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疆篇章。

[张琪]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839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