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精打细算用好每一滴水——新疆农业高效节水综述

作者: 苟立锋,张瑜,马嘉帅
来源: 新华网
日期: 2023-09-04

  新疆,三山夹两盆,河流奔腾,湖泊散落。千百年来,天山南北各族儿女逐水而居,绿洲文明因水而兴。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全面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推动水资源管理从粗放模式向精细化、科学化转变,以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支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新疆呼图壁县五工台镇小泉村,农机手驾驶联合收割机收割小麦。新华社记者丁磊 摄

  真抓实干,实效倒促观念转变

  金秋时节,广袤新疆处处丰收欢歌。得益于农业高效节水推广普及,新疆农业生产成效再次迎来新的飞跃,2023年,新疆夏粮总产量达701.2万吨,再创历史新高;棉花种植面积继续保持全国第一;各类特色林果产业量质齐升,产业链不断延长。

  走进新疆沙雅县努尔巴格乡英阿瓦提村,灌渠水流潺潺,四处瓜果飘香。用水合作社理事艾买尔江·阿由甫正忙着在田间地头查看水渠维护情况。

  “水费低了,产量高了,大家伙尝到了高效节水的甜头。”艾买尔江·阿由甫告诉记者,从前村民热衷于“大水漫灌”,认为水越足庄稼越好,水管站只管放水。当地实施高效节水示范项目后,改革水价、放权到村,统一灌溉,农作物产量不降反增,水费反而越来越低。

  一方水土一方物产,拥有诸多知名地理标志农产品的新疆,水的滋润与瓜果甜蜜密不可分。

  位于新疆哈密市伊吾县的淖毛湖镇,是享誉国内外的优质哈密瓜产地,甜瓜畅销海内外。过去因为缺乏科学种植模式,导致哈密瓜品质良莠不齐,瓜农收入增长缓慢。

  淖毛湖镇瓜农周茹刚说,自家瓜田以前实施漫灌,水浇得多,瓜却长不大。“改用膜下滴灌后,瓜的个头变大、糖度提高,商品率大幅提升。”

  新疆哈密市伊吾县淖毛湖镇采取膜下滴灌、智慧用水等先进技术后,成为高品质哈密瓜产区,产品供不应求。新华社记者苟立锋 摄

  如今,在农业部门、基层农业科技工作者的努力下,干播湿出、膜下滴灌、水肥一体化等先进节水技术在新疆广泛应用,高效节水作为提高农作物产量、质量的良法成为普遍共识。

  建章立制,高效节水有据可循

  高标准农田建设是巩固和提升粮食生产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关键举措,也是推广农业高效节水、提高农业用水效率的重要途径。

  为促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新疆先后印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专家库专家管理办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标准农田建设评价激励实施办法》,从政策、人才、资金等方面为高标准农田建设提供兜底、激励。

  如今行走在天山南北,高标准农田随处可见,田成方、林成网、渠相通、路相连的美丽乡村景象比比皆是。“高标准农田便于统一灌溉管理,最主要的是特别省水。”新疆阿瓦提县种粮大户王新民说,当地气候干旱,水资源匮乏,实施农田高标准改造,更有利于土地经营流转,推动农业现代化发展。

  作为瓜果之乡,新疆林果的标准化、规范化产业之路始终坚持全过程践行高效节水。

  “用三年时间对全市所有葡萄地实施高效节水,实现葡萄节水全覆盖。”吐鲁番市林草局局长薛智林介绍,吐鲁番相关部门制定并印发了《2023年度吐鲁番市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工作要点》,农业节水是重中之重。“通过实施水肥一体化管理,改电井沟灌为滴灌灌溉,每亩成熟葡萄地每年至少节水120立方米。”

  新疆吐鲁番市高昌区大河沿引水工程大河沿水库。新华社记者张瑜 摄

  在部分基层乡村,鼓励支持建立用水合作社;在地州市层面,引导部分特色产业走高效节水的标准化生产道路;在全疆层面,设立自治区党委水资源管理委员会,打破流域管理、区域管理、分割管理,实行提级管理,逐步建立全区统一的水资源管理体系。

  通过持续健全完善用水制度规范,新疆正自上而下将“用好每一滴水”的理念贯彻到各级政府的决策、行动之中。

  系统调配,科学管理水尽其用

  在新疆,农业用水占经济社会用水总量90%以上,做好农业高效节水,对于新疆调整发展布局,实现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整体来看,新疆水资源呈现明显时空分配不均,河流基本来源于高山冰雪融水,与农业生产用水高峰重叠时间较短。近年来,通过持续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新疆水利基础设施日渐完善,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问题得到改善。

  在摸清家底的基础上,新疆围绕节水蓄水,统筹生活、生产、生态“三生”用水,不仅圆满完成生态治理保护修复任务,各条河流流域沿线耕地也得到充分灌溉。2022年,全疆累计供应农业用水542.7亿立方米,较上年增加49.54亿立方米,增加农作物灌溉面积301万亩,增加粮食产量77.7万吨。

  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高家湖湿地,经过生态治理修复,粮食产量提升,旅游快速发展,美丽乡村建设之路越走越宽。新华社记者苟立锋 摄

  在水资源稀缺的南疆地区,新疆水利部门围绕阿克苏河、叶尔羌河、和田河,实行三河连调、错峰下泄,最大限度缩短塔里木河干流季节性断流时间。2022年,塔里木河全线通水时间长达153天,满足生态水量的同时有效保障了下游春旱期灌区棉花和小麦用水。

  通过科学调配,新疆逐步构建起丰枯调剂和多源互补的流域水网格局,既最大限度保障了大美新疆山美水清,自然生态良好,也最大程度支撑了新疆经济社会发展。(记者苟立锋、张瑜、马嘉帅)

[张琪]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844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