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自治区第26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启动

作者: 李琳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3-09-14

  今年9月11日至17日是第26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主题为“推广普通话 奋进新征程”。11日下午,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教育厅(自治区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等8部门联合举办的自治区第26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在新疆艺术学院举行。

  从今年7月开始,在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农业农村厅、文化和旅游厅、团委、妇联等语委成员单位的大力支持下,自治区教育厅(自治区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联合新疆广播电视台在全区各地征集了400多名学习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典型人物,从中评选出10名自治区第二届“学普达人”,并在启动仪式现场颁奖。这10名“学普达人”多为园区务工人员、农牧民代表、妇女代表,他们通过学习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给自己的生活工作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变化。颁奖采用专题短片、互动访谈、诗歌朗诵和文艺演出等形式,全方位讲述了他们通过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创造美好幸福生活的奋斗故事,激励各族群众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奋进新征程、展现新作为。

  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必然要求,是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关键举措。面对新使命新任务,需要坚定推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不断巩固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全覆盖成果。需要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共同扛起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法定责任,重点聚焦农村地区、南疆地区,切实加大社会面推广普及力度,采取务实管用的措施,逐步提高各族群众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意识和能力,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奠定坚实基础。

  本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启动后,全疆各地将通过设立宣传咨询台、举办中华经典诵读活动、开办农牧民夜校授课人员示范培训班、“石榴花·小手拉大手·全家一起学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及农牧民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大赛等活动,在全社会进一步营造学习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良好氛围。

[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862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