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作者: 姚彤、刘翔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3-10-08

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招待会上重要讲话和近期重要指示重要回信精神

研究大气环境整治水土保持国企改革人才发展等工作

马兴瑞主持会议

  自治区党委常委会7日上午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招待会上的重要讲话、对妇女儿童工作的重要指示、给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在读英烈子女的重要回信精神;研究大气环境整治、水土保持、国企改革、人才发展等工作。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极大凝聚了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致力于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合力。要结合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听取自治区和兵团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从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坚决扛起总书记、党中央赋予新疆的使命重任,时刻保持“赶考”的清醒,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各项工作的主线,落实好自治区党委十届九次全会安排部署,扎实推进反恐维稳法治化常态化,加快构建体现新疆特色和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新疆迈上高质量发展轨道,向总书记、党中央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重要回信精神,深刻认识做好妇女儿童工作重大意义,深入实施自治区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充分发挥妇联等群团组织作用,依法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切实推动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要大力弘扬英烈精神,讲好英烈故事,关心关爱英烈家属,落实各项抚恤优待政策,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崇尚英雄、学习先进的良好氛围。

  会议听取了“乌—昌—石”区域大气环境整治工作阶段情况汇报,强调要在充分肯定重点领域污染物协同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的同时,清醒认识到大气环境整治任务依然艰巨。要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突出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时段,“兵地一盘棋”同防同治,推动全疆特别是“乌—昌—石”等重点区域空气质量明显改善。突出工业污染综合治理、清洁取暖改造、交通运输结构优化、城市扬尘污染治理等重点任务,扎实推动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取得实效。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坚决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生态环境部门履行好综合监管责任,相关部门履行好生态环保责任清单职责,更好满足各族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

  会议研究审议了推动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高质量发展相关文件,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加强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的重要意义,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加快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水土保持工作格局,依法履行水土流失防治责任,深化水土保持体制机制创新,全面提升新疆水土保持功能和生态产品供给能力。

  会议研究审议了自治区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国企改革正确方向,坚持把党的领导、党的建设融入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全过程,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在加快新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中的支撑带动作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国有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推动国有资本进一步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和国计民生等重要行业、关键领域和重点基础设施集中,为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疆实践提供坚实保障。

  会议研究了新疆人才发展工作,强调要加快构建与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科学规范、开放包容、运行高效的人才服务体系,打造以市场化手段开发和配置人才资源的新型集成平台,推动人才工作数字化转型,提升人才服务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水平,不断增强新疆人才竞争力,为加快推进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903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