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马兴瑞在乌鲁木齐市米东区调研光伏产业发展

作者: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3-10-08

马兴瑞在乌鲁木齐市米东区调研光伏产业发展时强调

立足新疆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优势

更好发挥新能源在能源保供增供方面作用

何忠友参加调研

  10月7日,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来到乌鲁木齐市米东区北部沙漠光伏基地调研。这是马兴瑞在光伏基地建设指挥部听取建设进度汇报,协调解决项目面临的困难问题。□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崔志坚摄

  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7日下午来到乌鲁木齐市米东区北部沙漠光伏基地,深入项目现场,听取建设进度汇报,协调解决项目面临的困难问题。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自治区和兵团工作汇报时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立足新疆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优势,加快推进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发电基地建设,更好发挥新能源在能源保供增供方面作用,为我国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作出贡献。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乌鲁木齐市委书记何忠友参加调研。

  乌鲁木齐市米东区北部沙漠光伏基地,工程车辆鱼贯而行,工程建设紧张有序,一派热火朝天建设场景。这个地处我国第二大沙漠——古尔班通古特沙漠的光伏基地规划建设总装机容量20GW,计划总投资1000亿元。国家能源集团、中国绿发等7家企业已陆续入驻并开工建设相关光伏发电项目。2025年光伏基地8GW近期目标建成后,预计可提供120亿千瓦时清洁能源电力,节约标准煤32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年排放800万吨,减少二氧化硫年排放9.6万吨。

  马兴瑞来到光伏基地建设指挥部,察看项目规划和建设进展,研究解决电网接入消纳、交通设施配套、区域协同发展、合理用地需求等方面的问题。马兴瑞强调,以风电、光伏发电为代表的新疆新能源发展成效显著,但新能源开发利用仍存在一些制约因素。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革命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新疆面临的新机遇,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促进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统筹兼顾、系统谋划、整体推进,提升新能源利用水平,增加新能源供给消纳能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推进新疆能源高质量发展。要推动技术创新升级,加大对新能源产业技术创新支持力度,引导全行业加快关键基础材料、设备、零部件等技术升级,推进新能源产业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要做好电网接入消纳,全面提升电力系统调节能力和灵活性,优化新能源项目接网流程,优化项目结构、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增加新能源消纳和存储能力。要完善项目用地政策,加强空间规划之间、相关主管部门之间协同,统筹安排大型风光电基地建设项目用地用林用草,鼓励推广应用节地技术和节地模式,大力推广生态修复类新能源项目,满足新能源大规模开发所需的合理空间需求。要坚持协同开发利用,发挥各个地区优势和积极性,通过健全市场机制、合作机制、互助机制、扶持机制,形成相互促进、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新能源发展新格局。

 

[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903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