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马兴瑞艾尔肯·吐尼亚孜会见乌兹别克斯坦总理阿里波夫

作者: 王兴瑞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3-10-10

  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10月9日在乌鲁木齐会见了乌兹别克斯坦总理阿里波夫一行,就深入落实中乌两国元首重要共识,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持续深化双方全方位各领域开放合作,助力发展新时代中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进行了会谈。

  马兴瑞说,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10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和贵国元首共同引领下,中乌两国各领域互利合作水平不断提升,结出了丰硕果实。总理阁下在出席杭州第十九届亚洲运动会闭幕式后,专程来新疆推动双方友好务实合作,体现了对发展同中国新疆关系的高度重视,我代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表示诚挚欢迎。马兴瑞表示,新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中共中央部署要求,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着力打造亚欧黄金通道和向西开放桥头堡,今年以来持续拓展与贵国地方间各领域互利合作,推动贸易合作、友好交往取得新成就。当前,我们正深入贯彻习近平主席听取新疆工作汇报时重要讲话精神,加快建设“一带一路”核心区,以更大力度推动开放合作,双方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合作潜力巨大。我们将深入落实习近平外交思想,认真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和中国—中亚峰会成果,全面深化同乌兹别克斯坦地方间经贸合作,大力推动企业双向投资,加强绿色能源合作,促进光伏设备、风力发电等项目落地,提升互联互通水平,积极推进中吉乌铁路建设,拓展交通领域合作空间,加强农牧业合作,深化人文交流和教育、卫生等领域合作,为打造中乌命运共同体积极贡献力量。

  阿里波夫表示,中国各领域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刚刚圆满闭幕的杭州第十九届亚洲运动会,再一次证明了中国的实力。乌中是好伙伴、好朋友,乌方高度重视加强同中国的战略合作关系。在两国元首战略引领下,双方友好关系在互利互惠、合作共赢基础上持续蓬勃发展。中国新疆在乌中两国经贸合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乌方同新疆的合作已经提升到了新高度。乌方各地愿同新疆建立更加紧密的友好合作关系。希望双方围绕共建“一带一路”,进一步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加强创新技术、装备制造、可再生能源、纺织服装、铜材、化肥和农副产品等领域合作,不断提升产业互补发展水平。大力推进现代农业和畜牧业、沙漠化和盐碱地治理等领域合作。积极促进中吉乌铁路等交通项目建设,提升口岸过境运输效能和民航运输合作水平。持续深化人文领域合作,加强高等院校交流互动,共同培养优秀人才。乌兹别克斯坦欢迎中国新疆企业到乌投资发展、加强合作,共同助力乌中友好合作关系提升到新的水平。

  乌兹别克斯坦能源、交通、外交、贸易、住房、数字技术等有关部门负责人,乌兹别克斯坦驻华大使和有关外交人员,乌方有关企业、行业协会负责人和乌方相关人员参加会见。

  陈伟俊、哈丹·卡宾、孙红梅、麦尔丹·木盖提,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和外交部有关人员,自治区有关部门、企业和有关中央驻疆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见。

  

[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908263